Translate

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日本首相安倍辭職的真正原因根本不是“拉肚子”


日本
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原因星期五(2020828日)宣佈辭職。稍早前,日本媒體引用接近首相的消息人士的話說,任期到2021年才屆滿的安倍首相可能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提前宣佈辭職。過去兩星期內,安倍兩次到醫院接受身體檢查。他曾患有潰瘍性大腸炎。安倍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最近的健康檢查發現他的潰瘍性大腸炎復發,已開始影響工作精力,因此決定辭去首相職務,期望國民能諒解。
安倍曾在2006年首次執政,但因健康原因不久後辭職。他2012年再度上臺至今,成為日本連續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在過去八年中,安倍打造出一個安倍經濟模式並振興了國家經濟。他努力與美國強化安全合作關係,堅持抵抗中國在地區的擴張行為,並積極擴大日本在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上扮演的角色。最近幾個月來,安倍被指責應對新冠病毒疫情不得力,導致經濟嚴重受挫,他的民意支持度也因此受損。據信,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防衛相河野太郎、前防衛相前石破茂都是接替安倍的首相人選。安倍今天下午到自民黨總部與幹事長(秘書長)二階俊博會談,表達辭職意願並協商今後黨內的運作。自民黨將召開臨時黨幹部會議等,協商有關選出安倍接班人的新黨魁選舉事宜。
有關安倍接班人,日本媒體多次表示,安倍最期待由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接班,但日媒公佈的民調結果多次是以石破茂呼聲最高。近期輔佐首相的重要功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呼聲漸增高。安倍首度執政是2006年,執政約一年就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導致身體狀況差而辭職。安倍2012年再度當選自民黨魁,同年12月率領自民黨在眾議院大選奪勝,從民主黨手中奪回政權。安倍2015年在黨魁選舉時,經由不投票方式連任(最大黨黨魁出任首相),2018年黨魁選舉時擊敗石破,達成3連任。安倍原本的黨魁任期到20219月止。
安倍與石破在自民黨內有「瑜亮情結」之說,在他接班的人選中,安倍最不希望由石破接班。石破在自民黨內擁有許多支援的黨員,但大多數自民黨國會議員與石破的交情不好。首相人選還需由黨內派閥(派系)商議,主要是誰能率領自民黨贏得國會大選。安倍在位天數能創憲政史上最長紀錄,就是因為在大選能打勝仗。今天媒體傳出安倍有意辭職後,石破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安倍長期以來的執政表達敬意,想起8年前安倍當選黨魁,自己當黨幹事長時一起努力奪回執政權的過往。石破說對今後還沒打算。石破是自民黨眾議員(當選11屆)、是自民黨派閥「水月會」(又稱石破派)會長,曾任防衛廳長官、防衛大臣、農林水產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會長、自民黨幹事長、內閤府特命大臣(負責國家戰略特區)、內閤府特命大臣(負責地方創生)等。
201598日安倍在自民黨黨魁選舉中以不投票方式連任,隔天在安倍內閣擔任地方創生大臣的石破茂解散自己擔任顧問的自民黨內「無派閥聯絡會」,928日成立派閥「水月會」。水月會的名稱是他請友人臨濟宗全生庵住持取的,源自禪語「安坐水月道場」,如水月無私映照一般,秉持無私無欲的崇高境界做事。石破原本在擔任自民黨幹事長時主張應擺脫派閥,所以在成立水月會時被黨內人士批評言行不一。
水月會有20名參眾議員參加,規模在黨內排名第8,參加的國會議員人數在自民黨排名第6相較於自民黨內其他7個派閥是來自自民黨成立時的派閥,水月會是以無派閥的議員為主組成的派閥。石破在成立水月會時是安倍內閣的閣員。他在成立水月會的記者會上說,想成立一個放眼今後50年、100年的政治體系並實際行動,組織一個與國民正面對話,贏得共鳴的政策集團。他還說,如果有人期待他執政,他會朝這目標努力。
2018920日自民黨舉行黨魁選舉,石破敗給安倍。2019911日安倍改組內閣,水月會(石破派)沒人入閣。安倍上次當選后辭任也是健康問題,其實真實原因是他上臺后打算與強國展開破冰之旅,還希望壓迫美國撤出沖繩軍事基地,結果被后者利用日本政治門閥制度輕松打下臺。所以2012年他當選后對美國采取"一面倒"政策如此得以留任8年,甚至剛上臺第一個月就提出訪問美國,搞得當時奧巴馬政府莫名其妙拒絕了,因為對方還沒有正式執政。
現在又是出于健康問題辭職,原因是他受到疫情管制不利影響飽受批評,而且日本經濟受到重大打擊民生受影響,當年作為重振日本經濟標志的東京奧運會也被延期,造成的各項損失且不說還不知道何時可以重開。現在因應美國的要求打算加入“五眼聯盟”直接對抗強國,由于日本經濟多年勾兌強國結合度很深,相當依賴后者的市場和人力資源,如果完全脫鉤對于日本經濟打擊很大,甚至要冒巨大的政治風險。
況且全面對抗鄰國還是要面臨修憲的問題,上次甚至弄到日本天皇都出面的程度。現在面對美國提出的要求如果答應,各方面的壓力且不說萬一特朗普連任失敗,拜登民主黨上臺再次采取“親熊貓政策”,日本加入“五眼”豈非得不償失,但如不迅速答應好友特朗普那邊又不好交代。如果后者連任順利自然在美日關系上沒有問題,但是在已經遭受打擊的經濟上又會備受壓力。況且日本本土因為二戰的關系,還有傳統文化的影響,并非都希望對強國采取強硬態度。
安倍進退兩難下不得已舊病復發,反正下屆肯定還是自民黨執政,換個新人承受壓力他以老領導的身份退居幕后,還是能夠發揮巨大作用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