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特朗普底線中方控股TikTok交易馬上拉掉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921日)早上在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說,如果美國公司或投資者對「抖音國際」(TikTok Global)沒有完全控制權,「那麼我們就不會批准這筆交易……我們將非常密切地注視着它。」美國甲骨文沃爾瑪兩家公司稍早(周六)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家美國公司和美國投資者根據協議將控股社媒「抖音國際」(TikTok Global),但「抖音」的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星期一(921日)發表聲明,對一些「傳言」做出「澄清」。

字節跳動稱,在股權佔比方面,「TikTok Global目前是字節跳動持股100%的子公司,完成上市前(Pre-IPO)融資後,TikTok Global將成為字節跳動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六(919日)曾對美國公司甲骨文和沃爾瑪跟TikTok的合作方案表達了祝福,他「在理論上已經批准了交易」。特朗普當天對記者說,這項協議能確保約1億名美國用戶的數據安全,他說,「安全將會是100%的。」 TikTok(抖音國際版)似乎可以繼續在美國的運營。

特朗普總統814日簽署行政命令,給中國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90天的時間出售TikTok美國政府擔心多達1美國人使用該應用程式的個人數據可能被泄漏給中共政府路透社日前引述正討論協議內容的消息人士表示,甲骨文和沃爾瑪方面稱新成立的TikTok Global大部分股權將由美國投資者持有。甲骨文和沃爾瑪共有20%的股權,字節跳動則持有TikTok Global80%股權,但美國投資者目前占字節跳動約40%股權,所以整體計算下來,TikTok Global53%股權屬於美國投資者。TikTok Global據報將於12個月內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在美國交易所上市。

根據合作方案,新成立的TikTok Global將「向美國財政部繳付超過50億美元新稅款」。有媒體報道,TikTok Global將在美國設立50億美元的教育基金。特朗普總統星期六在競選造勢大會上提到這筆教育基金時稱,希望字節跳動的教育基金能夠教育美國民眾真正的國家歷史,而不是假歷史。針對50億美元的「傳言」,字節跳動的聲明表示,「這只是對TikTok未來幾年業務發展所需繳納的企業所得稅和其他經營稅的一個預測。實際稅額還需根據業務發展的實際情況和美國的稅收結構而定。對於稅款的預測與此次合作方案無關」。

在董事會的組成方面,字節跳動的聲明說,「TikTok Global的董事會成員包括字節跳動的創始人和字節跳動的現任董事,以及沃爾瑪CEO。這意味着,在此合作方案下,字節跳動不會失去對TikTok的控制權」。字節跳動在聲明中沒有說明董事會各位董事的具體信息。路透社引用TikTok的信息, TikTok Global的董事會將包括字節跳動的創始人張一鳴,以及沃爾瑪行政總裁道格·董明倫和字節跳動的幾位現任董事。

甲骨文和沃爾瑪周六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5個董事會成員中將有4位是美國人。字節跳動的聲明還表示,有關抖音國際的新計劃不涉及任何算法或技術轉移,而甲骨文公司也將能夠檢視抖音國際的原始碼。路透社報道,甲骨文拒絕對字節跳動ByteDance周一的最新聲明置評,而沃爾瑪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