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迷你無人機不是手機部隊人手一架太夸張了



無人機小型化是一個發展方向。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無人機就已經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尤其是軍事領域。早期的軍用無人機一般執行的是偵察任務,經過幾十年發展,如今的無人機性能越來越強,像全球鷹無人駕駛偵察機一次飛行就可以把方圓十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盡收眼底。除了偵查型無人機,現代化的攻擊型無人機也是越來越多,並且可以執行很多有人駕駛戰機難以勝任的任務。
 如今的無人機發展出現了兩個方向,一個是越來越大,體型越大的無人機滯空時間就相對越長,對於攻擊型無人機來說,體型大帶來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載彈量大。無人機另一個恰恰相反的發展方向就是微型化,微型無人機的特點是飛行過程難以被察覺,可以更安全、隱蔽地執行任務,並且方便攜帶和收放。無人機的兩個發展方向說明瞭如今的無人機越來越重要並且可承擔更多的任務。 
微型無人機有很多種類,當前最小的無人機體型只有一個拇指般大小,這種無人機的研發難度並不大,但通常只能進行一些簡單的飛行任務,微型無人機研發最大的難題在於:既要體型微小,又要能執行複雜的任務。無人機想要執行複雜任務就主要裝備更多的系統,如何在一個微小的無人機上面安裝眾多的作戰系統是非常考驗工業設計研發能力的一件事情。 
近日,美國陸軍開啟了下一代微型無人作戰飛機的裝備工作,這款無人機被稱為「黑色大黃蜂3」,這款無人機的長度只有10釐米左右,整體重量不到60克,比一隻麻雀還要小,是目前體型最小的軍用無人機之一。雖然「黑色大黃蜂3」的個頭不大,但機體上面卻集成了大量複雜的電子系統,可有效執行各種近距離任務。 
「黑色大黃蜂3」可在12/秒的風中穩定飛行,並且擁有2公里的最大飛行半徑,能以每秒5米的速度飛行數十分鐘,並且飛行過程噪音極小,難以被探測到。「黑色大黃蜂3」機身由納米材料製成,搭載GPS導航、熱成像儀、信息傳送、夜視攝像頭等多種系統,可執行偵察、目標指引、火力校射、毀傷評估等多種任務,作戰功能十分齊全。 
美軍計劃接下來將這款無人機分配到班一級作戰單元,最終的目標則是人手一架微型無人機,以極大地提高美軍的單兵態勢感知能力。客觀上說就目前來講全部軍隊裝備還是不可能的,據說由于成本過相當于同等黃金的重量,事實上此種偵查無人機已經在戰場上運用,取得非常良好的效果但也只是配備特種部隊,或者執行偵查任務的人員而已,畢竟無人機未來的發展方向還是大型化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