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中歐峰會將有助於促進郫縣豆瓣醬的貿易



領導與歐盟主要國家領袖14日舉行視訊峰會,由於近期中歐關係大幅退步,這次峰會氣氛尷尬,且預計不會達成重要成果,如雙方曾承諾的投資協定。路透報導此次峰會原本定於德國萊比錫召開,但因疫情改為視訊會議,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將參加。會議於14日下午8時舉行。
中歐原本計劃在今年年底前達成投資協定,20194月的峰會上,領導也承諾向歐盟企業擴大開放,共用經濟成長利多,但這次峰會前雙方已經在氣候、貿易、香港病毒疾病疫情等問題上產生了重大分歧。除了中歐投資協定,歐盟還希望強國降低污染,停止建設燃煤發電站,並停止在其他地方為燃煤發電站提供融資。歐盟認為後者應該將其溫室氣體減排的目標提前,將排放高峰的年份從2030年提前到2025年。目前這場峰會看似最有可能達成共識的是食品協議。將有助於促進愛爾蘭威士忌、羊乳酪和中國郫縣豆瓣醬的貿易。
最近外長在歐洲鎩羽而歸丟足面子,以往靠金錢打造的威風不在,本來想通過拉攏歐洲來抵制美國的策略不奏效,相反還老被質問人權,疫情,新疆和香港等問題。國際關係最終靠實力也沒錯,否則就別妄想做大佬。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歐洲一直不願意選邊站,主要還是看在多年的經濟融合份上,直至疫情發生中美關係激化美國明確表態後,歐洲見風使舵的可能性完全沒有,最後只能是站到美國一邊。且不說多年的盟友關係,美國北約領導地位沒有國家敢於挑戰。簡而言之美國在歐洲駐軍并且指揮其軍隊。
德法雖然反制態度一直不明確,但法國明確表態不參與兩國爭鬥,但也絕不站在強國這邊。至於德國是老黨員默克爾一人的問題,她在意識上左傾而且與強國勾兌甚深,但下臺在即撐不了多久。其他國家基本是隨著美國的節奏進行。強國靠經濟合作利益輸出金錢打造的外交關係,人類命運共同說好故事,做夢發展本國模式之類,對方之前看在錢份上給些面子而已,真要觸及底線馬上翻臉比翻書還快。歐盟歷來是不團結的小圈子眾多,但只要有了共同的敵人立馬會緊急站隊,冷戰模式根本就是現成的不需要重啟,在美國的領導下共同應對意識形態的新敵人,況且後者還是自己主動冒出來的。
在國際上被孤立速度之快出乎意料,歐盟,東盟,五眼,印太戰略區,日韓港臺等,幾乎靠上面一己之力迅速完成被包圍的戰略任務。接下來就是各種形式的“凌遲打壓”,至于成為孤家寡人之類也無所謂,反正連斯大林的“愛稱”都用上了,也就是說對付前蘇聯的那套待遇也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