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平安“姓黨”增持匯豐表明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中國平安增持匯控(00005.HK)8%,成匯控最大單一股東。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匯控的內部人士表示,平保增持股份可能是出於財務因素,而非政治考慮。該報道引述消息指,平保增持是需要現金流以兌現對客人的承諾;若相信匯控明年恢復派息,現股價水準是很有吸引力。若股息回復至疫情前約每股51美分,即收益率12%。市場之前憂慮匯豐被北京方面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威脅匯豐在華業務,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稱,平保增持可能有助改善匯控與北京的關係。 

客觀上說滙豐由年初股價60多塊跌到現在最低28以下,所謂金融海嘯最低供股價令人感到意外。實際上參照當年海嘯時代從157塊左右被殺跌到30多幅度驚人,本次實際上已經算是有所交代,雖然不排除今後還有下跌,但就中短期來講應該相對穩定。本次殺跌的最後稻草是網路傳聞其會被納入中方不可靠外企名單,實際上這完全就是市場炒作而已,並沒有任何官方媒體正式證實此事。平安保險就是最大央企也就是姓黨,現在增持滙豐就是表示不會列入所謂清單。美國政府直到目前不斷制裁強國企業已經有3百多家,但還沒有制裁英國企業的先例。

況且按照之前制裁經驗看,美國制裁強國官員最高屬於副國級,但後者只是以美國民選議員應以,而且根本不敢公佈具體有效的制裁措施,甚至還有議員重複被制裁。中美冷戰下美國正在搞全脫鉤,如果制裁歐洲金融企業勢必另中歐脫鉤加速,現在中方的策略是拉歐洲日韓抵制美國,畢竟前者在經濟層面與強國勾兌甚深。滙豐本身持有交通銀行股份,平安持有滙豐銀行股份,而且滙豐是香港發鈔行經營相當部分的強國對外業務,打擊滙豐就是破話香港金融制度消弱特區政府,所以滙豐不會受到強國制裁,即便列入清單也不會有具體措施,有措施也不會實際執行。

滙豐本身資產淨值最少在港幣70塊以上,而且本身派息不成問題,而是受到政府因疫情禁止派息而已,相信現在相對疫情穩定年底派息有可能,如此股價將會穩定。滙豐協助華為伊朗交易此事,實際上已經告一段落當時是滙豐主動舉報,美國已經對其進行罰款等警告。特朗普目前主要精力在競選連任方面,主力打擊強國的是晶片半導體高科技行業,目前還沒有擴展到金融體制方面。最近強調目前執行的對中港官員的打壓不會擴展,必須先評估現任制裁名單的制裁情況。強國能夠對抗特朗普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利用華爾街,因為后者在強國有極其龐大的經濟利益。

中概股的不斷回歸港股,以及國企不斷分拆在香港上市,如果認為是中港資金在買就大錯特錯了,這是金融戰的一部分國安法推出以前就考量過了,這是吸引外資深度勾兌的手段。港股不可能災難性大跌,如此等于幫助美國打壓強國金融體系。美國打壓騰訊的力度遠比華為要小,主要是華為是全資國企騰訊的最大持有者是南非的政府基金。特朗普打壓港股理論上只要沖擊騰訊和匯豐即可,現在前者相對穩定后者雖然大幅下跌,但整體上由于科技股大量上市,沖淡了兩者的港股占有率,相對上抵消了股市下跌的沖擊。
再進一步打壓匯豐的成效有限,強國是否要在此時再踩匯豐一腳,最后導致港股進一步下跌值得考量。所以才有了平安增持的出現,匯豐觸底反彈再下跌前者可以進一步增持。

美國如果要禁止強國進行美金交易,這是最後手段等於經濟斷交全面開戰,屆時也不會單拿滙豐開刀,而是全面制裁強國金融機構。另外有指滙豐可以剝離歐洲業務,使得亞太在本地市場上市完全是無稽之談,如此一來等於滙豐歐美業務單獨經營根本難於維持。如果美國過度打壓滙豐英國政府也會出面,畢竟後者是英國重要金融機構,現在的主旋律是聯歐制中。美國全面脫鉤的戰略實施本身,主要還是體現在政治外交軍事上,經濟金融層面的全脫鉤畢竟經歷40多年的勾兌,並非一夜之間就能夠完成需要時間。

所謂新冷戰的意思不是熱戰,而是全方位的政經軍事外交文化能源等各方面的對抗,實際上美國手上牌很多根本沒有必要利用軍事手段,持續各方孤立施壓即可促其內部崩塌自行崩潰,所謂不戰屈人之兵。事實上特朗普上臺後的對外政策都是避免用兵,利用經濟手段解決為主,真要打仗對於商人來講不符合成本效益。所以滙豐最壞情況已經過去,最近所謂11月份美國會禁止其美金交易的說法更是夸張,如此豈非將其向強國方面推。

既然目前對香港沒有進一步的制裁,而且後續制裁手段審慎滙豐不會首當其衝。至於10月份的大陸股市應該有一波上升,因為拜登當選對強國有利股市上升,特朗普連任會對強國股市帶來衝擊,因此為了緩和下跌會先有一波上升抵消影響,否則又會再現當年的股災資本流出,現在強國政府根本不允許,也不能承擔如此風險。股市不會有如當年的大跌。

港股10月份的大跌是跟隨美股科技股的調整,但美股不可能在10月份總統競選關鍵階段發生股災,因為特朗普歷來重視股市,維持相對穩定的理據是疫苗快將推出,特朗普已經預告在10月份大選月,因為對其競選相對有利。而且民主共和兩黨的新一輪刺激經濟紓困金額,也特意拖到10月份才達成協議。所以過多看低美股是否有必要,大陸股市到月中才復市,累計了近2個月的跌幅是否有部分拉升值得考量。

在總統選舉塵埃落定后美股調整是肯定的,畢竟在經濟凋敝民生困苦下股市已經拉升過高,如果疫情有反復自然會有波動。但是如果疫情穩定則經濟恢復的推力又會上升,加之美國政府向市場無限量救市的金錢刺激,即便超過3萬點也很正常,畢竟美國股市已經超過十年,但各國政府還在不停印錢特別在疫情之后,如此多的資金泛濫體現在股市上自然是上升。疫苗推出后在經濟層面與年初疫情初起時的情形不同,即便下跌也不可能是地動山搖式的。

當然港股長遠來講還是下跌為主,要到明年初才會根據調整情況,再看後續發展也就是再等3個月左右。匯豐本身相對安全不會導致崩潰的結局,況且其在強國深耕超過百年,經歷的風雨實在是不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