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千家日企申請政府資助迅速撤出強國市場



日本企業申請政府補助離開強國的數量從第一輪的90家激增至第二輪的1670家,申請金額是政府預算餘額的11倍。顯示日企將生產線撤出的意願越來越高。日本企業的供應鏈長期高度依賴中國,在疫情爆發後日企供應鏈幾乎中斷。日本政府迅速在今年4月份宣佈提供22億美元資助日本企業離開,其中包括20億美元資助企業回流日本、2億美元資助企業遷至東南亞。
日經新聞99日報導,目前已經結束了兩輪的補助金申請,第一輪共有90個申請案,第二輪激增至1670個。第一輪申請於6月份結束,日本政府批准了57家企業獲得共5.15億美元回流日本;另外還有30家企業獲批得到資助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第二輪申請於7月份結束,申請金額高達165.72億美元,是政府預算餘額的11倍。日本政府將邀請外部專家進行審核,10月份決定哪些企業可以得到補助。
據悉,日本政府近日擴大了補貼範圍,在原有的東南亞國家的基礎上,增加了印度孟加拉。印度政府表示,IT產業和基於IT的服務產業(ITES)、物聯網、化學和食品加工等產業將因此受益。在上述第一輪獲批的87家日企中,首家獲得補助金的是日本消費品製造商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目前,該公司已經使用補助金在日本國內生產口罩,並同時在美國、法國韓國設立口罩生產線。
還有藥品原材料生產商Ace Japan,回歸日本山形縣建廠,生產原本主要從中國進口的藥物原材料,預計明年夏季動工。日經新聞引述分析表示,疫情爆發時中美貿易戰尚未結束,經濟安全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重要,申請補貼的企業不是簡單的關閉國外業務,而是將生產線多元化,在緊急情況下提供更多保護。有接受補貼的日企透露,即使日本政府沒有提供補貼,該公司也已決定將生產線分散至日本。
現在外資撤離已經形成趨勢,歐美日韓港臺大量外資企業撤離強國市場,相對于歐盟還在觀望,東北亞外資撤離比較迅速特別是日韓港臺。但目前主要面臨的問題是當地政府的阻撓,以及撤離后資金難于匯出海外。當然”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真想走硬留也留不住。況且面對中美新冷戰開打更多不確定因素增加,本來由于當地政府的各類監管愈發嚴厲,勞工生產物流成本的不斷增加,現在的外資撤離除了政治因素,其他方面的原因也很重要。當然特朗普的打壓加速了外資撤離的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