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美國防部報告暗示下波制裁輪到阿里巴巴百度



美國防部日前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方實行所謂軍民融合策略,利用民企研發成果和技術為軍工服務,同時利用強制外企轉讓技術來獲取西方先進技術。其中一些企業被點名。外界認為這些中企很可能遭到美國制裁前景堪憂。將私營部門的創新納入國防工業基礎。隨著2017年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的成立,軍民融合的責任被集中起來,該委員會是中共中央委員會的隸屬機構。
國家科學基金(NSFC)、中國科學院(CAS)和科技部是科技決策和資助的關鍵機構,並促進基礎和應用研究、科學創新以及整個中國的科學、工程和軍民工業綜合體的高科技融合。報告強調認為人工智慧對於未來軍事和工業力量至關重要。正在動員全社會努力成為人工智慧(AI)的全球領導者,其中包括指定部分私有AI公司為「AI冠軍」企業,以強調特定的兩用技術研發。
報告提到以互聯網公司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為首的私營企業,以及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電信,正在通過建立創新中心和為技術初創公司提供資金,來推動人臉識別5G等新興技術的發展,競爭建立下一代網絡。2017年,中方指定阿裡巴巴、百度、科大訊飛和騰訊為國家官方「AI冠軍」企業,商湯科技於2018年加入。2019年,中國新增了十家新公司,包括華為、海康威視、曠視科技和依圖科技進入了冠軍榜。
除了在AI領域發展私人AI公司為軍隊服務,在航太航空領域同樣如此。五角大樓報告提到,歷來由軍方管理的中國航太工業正在迅速擴張,但是更加重視分散管理,使空間工業多樣化,目的是增加競爭,這導致軍事、政治、國防工業和商業部門結構複雜。研發了「快速反應」太空運載工具(SLV),以增加其作為商業小型衛星發射提供商的吸引力,並迅速重建低地球軌道空間能力;混合所有制企業提供著遙感、發射和通訊服務。
中方正在通過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AVIC,簡稱航空工業)和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簡稱中國商飛)這兩大國有航空企業來推進其國內航空業。航空工業設計和生產中國的軍用飛機,包括第五代殲20戰鬥機Y-20大型運輸機,和未來的H-20飛行翼隱形轟炸機。中國商飛生產大型客機,並旨在商業客機市場上競爭。還努力培養國家企業冠軍,以在實現隊現代化的一系列技術領域迅速佔領市場。該計劃通過強調專利性掌握先進的兩用技術來直接支持軍事現代化目標。
已動用大量資源資助研究,並補貼從事戰略科技領域的公司,同時向私人公司、大學和省政府施壓與軍隊合作發展先進的技術。仍然依賴某些類型的外國技術,並通過大規模強制外企技術轉讓獲得外國技術。這些做法引起了五角大樓的警惕和擔憂。川普政府已經出臺了多種反制舉措。今年428日,美國商務部發佈對軍事出口新限制,防止通過民用商業等途徑來獲取美國半導體生產設備和其它先進技術,然後轉為軍用。商務部還取消了向中共非軍事單位元元出售部分美國技術的出口許可豁免。
五角大樓在620日發佈了一份名單,指定20家中企為軍方擁有或控制,這些企業大多數為國有企業,覆蓋航空、通訊、核電、船舶等領域。這20家中企除了華為和海康威視外,還包括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和中國電信公司以及中國航空工業公司。美國商務部今年817日宣佈,對華為實施進一步限制,旨在切斷華為獲取商用晶片的管道。商務部還宣佈把分佈在21個國家的38家華為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
828日,五角大樓指定另外11家中企為軍方擁有或控制企業,為進一步實施制裁奠定基礎。這份由國防部公佈的名單包括中化集團和中國建築巨頭「中交建」。外界認為從這一趨勢來看,被美國點名的、尚未被制裁的其它中國企業也不能排除未來被美國制裁的可能性。此前,普總統已經表示,「正在考慮」是否要禁止阿裡巴巴在美國的業務。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對美國之音表示,阿裡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聯想集團柳傳志近年相繼「被退休」或「被卸任」,凸顯出的事實是,中國沒有真正的民營企業,政府除了在法律面有權要求所有中企配合其國安的需求來提供客戶的數據資訊或進行內容審查外,更有實質影響力,可以左右中企的營運和管理階層。在此前提下,美國以資安和國安的角度來限制中企的美國業務,只是採取一種對等、也很理性的作法,來因應專制政權對自由世界國家可能有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