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美國黨員李敦白錢沒少賺罪也沒少受



中共首位美國籍黨員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週六在美國亞利桑那的家中逝世,享年98歲。

李敦白1921814日出生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他的父親和祖父都是當地的議員。上大學時他曾加入美國共產黨。據《紐約時報》報道,1945年,李敦白以美軍陸軍二等兵的身份來到了中國,在軍隊裡擔任翻譯。在目睹了國民黨政府的腐敗之後,他來到了延安,開始了與毛周等領導人的交往。

1946年,李敦白加入了中共負責將宣傳部門的新聞稿譯成英文,並擔任領導人國際往來的中文翻譯。他見證了國共內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從1945年到1980年,他在中國的大部分時間裡,都與領導人交往密切。儘管地位越來越高,李敦白依然因兩次不實罪名入獄。史達林曾在一份給毛澤東的公報中指控李敦白是美國特工,他因此被單獨監禁了六年。

1955年,他獲得釋放,恢復了黨內待遇,被任命為廣播事業局的高級官員,負責中共的對外宣傳工作。在毛澤東的大躍進運動中,李敦白成了熱心的宣傳家。他更直接參與了早期文革,與紅衛兵一道譴責當權派官僚,曾受到毛澤東接見。但隨後遭到江青告發,再度入獄,被單獨監禁十年,直到1977年才得到釋放。

二十世紀80年代他回到美國,創辦了一家公司,為來華做生意的美企提供諮詢。多年來,他的服務項目吸引了包括微軟、英特爾、李維斯在內的上百家美國企業。在晚年接受《金融時報》的採訪時,李敦白對自己支持毛澤東一事感到後悔,並對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角色感到沮喪。

他在回憶錄中寫道:「我幫助那些為新中國效力的人是對的,但我把黨當做真理的化身,對黨給予不加批判、毫不懷疑的忠誠卻是大錯特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