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軍事家評價殲-10C和F-16V到底誰更厲害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美國對台軍售案,國會通過估計也就是時間問題。客觀說就算多了60多架F-16V新型戰機,就能夠改變兩岸的空軍實力也不現實,畢竟大陸方面在綜合能力方面大幅領先臺灣。雖然,後者有150架左右的F-16和幻影,本次軍購空軍武力有一定程度增強也是真的,不過這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818日川普離開新澤西州前回應媒體提問時證實,他已批准這筆80億美元的軍售案,只等美國國會通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指出,新的F-16擁有之前型號所不具備的多項航空電子設備、武器和雷達技術,戰機結構更強,能“一路用到2070年,甚至更久”。臺灣的軍事專家曾經把F16V的性能與殲10C進行反復對比,得出來如下結果:

第一,殲10C的雷達從2016年珠海航展公佈的KLJ-7A雷達來看,可以追蹤15個目標攻擊其中4個。但 F16VAPG83雷達可以同時追蹤20個目標,並且攻擊其中6個。

第二,F16V使用了美國的高科技隱身塗料,可以有效降低15%的雷達截面積,而殲10C也有類似的金色塗料,不過美國隱形科技肯定更領先。中方當年就是從F-117殘骸中學習的隱形塗料技術。

第三,F16V裝備ALQ131A電子自衛吊艙,計畫升級到ALQ-184吊艙,可以干擾空中和地面的火控雷達和導彈雷達系統,躲避空對空導彈甚至降低地空導彈的作戰效能。同時,F16V將會配備ALE50拖曳式誘餌,中方還沒有成熟此類裝備。

第四,F16V目前使用的中程導彈為AIM120D,射程不如殲10C使用的PL15遠,鑒於海峽距離也所謂長短。至於外掛架方面,F16V和殲10C都有6個外掛架,但殲10C是兩個副油箱的外掛點。

第五,光電系統方面,F16V是歐洲四代半戰機使用的感測器融合系統,比殲10C使用的球型光電系統紅外線搜索追蹤更為先進。

第六,資料鏈F16V擁有目前最先進的資料鏈,中方在這方面的技術與西方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第七,精確打擊能力都具有對海和對地的強大攻擊能力差不多。

客觀評論雖然臺灣軍事家評論有可參考性,但是最關鍵是F-16有非常豐富的實戰經驗,幾乎參加了大部份冷戰後的空戰,相比中方戰鬥機基本沒有實戰成績,而且飛行員的訓練近年雖有提高,但是實效如何必須通過戰鬥驗證。20151017日的一篇報導,2015年春天,巴基斯坦舉行了一場名為雄鷹的軍演,多架殲10 A型戰機參加了這次空中對抗演習。在這次對抗演習當中,殲10戰機與巴基斯坦空軍的F-16戰機進行了多場模擬空戰後者獲勝。

因此事實勝於雄辯飛機高下,如果今後有實戰機會才能有最終定論。殲-10戰鬥機追本溯源是對F-16戰鬥機衍生型號以色列“幼獅”改良版本,以色列的幼獅戰鬥機就是改進自F-16A戰鬥機。F-16V就是同系列的改進型號,說起來就是原版與改版之爭而已。客觀說F-16已經是美方淘汰軍種,F-35隱形飛機才是焦點,亞太日本韓國新加坡都已經裝備,臺灣目前還沒到那個程度。

不過按照中美貿易戰香港問題的發展進度,中美即便達成臨時協議今后全面沖突不過是時間問題,如此臺灣和香港牌就顯得極為重要。如此臺灣空軍不就的將來真弄個把中隊F-35隱形飛機不是沒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