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被兩個蘇聯小兵街頭槍殺的紅色"上將"




盧冬生湖南湘潭人紅軍高級將領,參加過南昌起義,1927年加入中共應該也算老資格。當年夏曦在紅軍內部見人就殺的時候,盧就是少數沒死的將領還是獨立師師長。紅軍長征期間盧冬生就是師長,還在多個師長職務。

抗戰爆發以後盧成為八路軍第120358旅旅長,後被選拔到蘇聯伏龍芝軍事學院受訓,在抗戰末期,盧佩戴蘇軍上校軍銜跟隨蘇軍到達東北。19459月,他回國任哈爾濱衛戍司令員、松江軍區司令員等職務才37歲。按照他的資歷開國後怎麼也是個上將,甚至可能系同許光達一樣的大將軍銜。沒想到,他卻莫名其妙的死在哈爾濱街頭。

蘇軍進入東北以後軍紀極差,四處搶劫強姦殺人放火,公開在大城市的街頭施暴。19451214日晚,在哈爾濱留蘇六年的中共松花江軍區司令員盧冬生,因會講俄語,幫中共中央東北局北滿分局書記陳雲的警衛員為陳雲取行李。在歸來途中,他遭遇兩名蘇軍士兵攔路搶劫。當時盧冬生沒有穿蘇軍軍服,坐一輛普通的馬車,這兩個蘇軍士兵認為他是老百姓。

當時的經歷者回憶:劉達和陳雲等東北局主要領導先後由長春來到哈爾濱,在東大直街178號,解放初期為26號開會,成立中共中央東北局北滿分局,陳雲任書記。會議即將結束時,有人想起陳雲的行李還在附近的原中共濱江工委機關,現道外桃花巷保障小學裡,需要有人去取過來。劉達當時是陳雲的秘書要動身去取。盧冬生會講俄語,便要替劉達去取。

二人爭執之際,有人講:還是冬生同志去吧,我有一支手槍你帶上吧。劉達便未再堅持。這樣,盧冬生就和陳雲的一名警衛員一起走咗。盧遇到搶劫以後絲毫不懼,用一口熟練的俄語斥責兩人,並詢問他們屬於哪個部隊和名字。蘇軍士兵根本沒有回答,反而強行搶走盧的行李和手槍。隨後為了殺人滅口,居然對準盧和警衛員就開槍射擊。盧冬生太陽穴中槍當場身亡,警衛員拚死跳車滾到草叢中僥倖逃走,盧被殺的地點就在哈爾濱的大街上。

盧冬生死後兩個蘇軍士兵大搖大擺走了,因為當時蘇軍日間晚上都在強姦搶劫槍聲不斷沒人注意。到了第二天,蘇軍發現盧冬生被殺,試圖捉拿兇手的時候,卻哪裡還能找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