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蔣介石宋美齡晚年相敬如賓生活幸福



宋美齡特別注意外表不化妝是絕不見人的,據說她起床後化好妝才出來,除了保姆和蔣介石以外,沒人看過她素顏的樣子,而且都是自己化不用化妝師。她喜歡穿旗袍也是有名的,據說有幾百套各式旗袍,有專門的裁縫師傅定期幫她做。主要是很多人送給她各種料子,不過她在公眾場合經常穿的衣服,也就是那麼幾套,很多新旗袍只是在家裡試穿而已,基本上不在外面穿怕影響不好。

至於著名的“牛奶洗澡”,其實是南京有個“衛崗奶業集團”當年由宋美齡創建。目的是收容和培養北伐戰爭中陣亡者的子女和親屬。宋美齡從美加引進30多頭黑白花純種奶牛,讓遺族學校學生每天喝一磅牛奶。所謂宋美齡住在南京小紅山官邸時,為保持皮膚常用牛奶洗澡,據蔣宋身邊的工作人員侯鳴皋著書回憶,當時每天送到官邸的牛奶只有10磅左右,很多工作人員都喝洗澡純屬瞎編。至於說出國每天都要換絲綢床單,其實是因為皮膚敏感穿絲綢睡衣之類。

宋美齡身體很差患有多種疾病,抗戰時到前線勞軍被飛機轟炸,翻車導致多 處骨折,而且曾經多次上戰場負傷。她還患有乳腺癌等多種惡疾,這也導致她比較注重養生,最后能夠活到百歲的原因。她的養生之道最嚴格的是保持體重。她每天稱體重只要發現超重,立即斷食吃素直到回復正常。宋美齡也很少吃葷,只是偶爾吃一塊牛排她曾經說過:我每天只要吃半斤菠菜,就可抵上一頓紅燒肉供給我的養分了。而且紅燒肉雖然吃起來很香,但它的副作用太大了,油膩可以傷肝,還會增加脂肪和體重。據說此法是在美國的時候房東老太傳授。

為減肥宋美齡有很長一段時間抽煙,據說是可以有效抑制食欲減肥。但蔣介石最恨人抽煙宋美齡只能躲著,后來染上咽喉炎最終戒了煙宋美齡從小就喜歡吃糖和巧克力,在臺灣住所有一個超大冰箱專門放別人送的巧克力。因為送的多吃的少冰箱總是塞得滿滿的。但她自己不吃也不給別人吃,非要到了巧克力馬上過期了,才拿出幾盒分給傭人們。宋美齡很喜歡小朋友,經常送一些蛋糕和巧克力給孤兒院的孩子們吃。蛋糕所謂但巧克力每次都要親自挑選,留下自己想吃的把不想吃的送走。被傭人笑怕小孩子 搶糖吃。

宋美齡和蔣介石年輕時關係極好也不見得,不過真正是患難夫妻感情不錯,共同熬過了不少相當困難的日子兩人在大陸事情多聚少離多,到了臺灣以後有時間形影不離,夫妻關係非常好,相濡以沫安享晚年不過蔣介石和宋美齡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完全顛倒,蔣介石過的是標準軍人簡單生活,每天早起洗冷水洗漱後早操然后祈禱,然後開始一天繁忙的公務。晚上偶爾看一看電影,但從不看完整部電影。早睡早起生活規律終生如此

蔣介石吃飯很簡單,早飯吃幾個包子饅頭,寧波老家的芝麻醬和醃竹筍,中午二三葷素,都是很清淡的菜,晚上也差不多。最著名的就是“黃埔蛋”,其實就是小蔥炒蛋而已。蔣介石年紀大沒牙,大多是比較軟爛的東西,不挑食最多就是喝點雞湯以外。不煙不酒不喝茶每天喝白開水,不聽戲沒有什麼其他愛好

宋美齡是“夜貓子”起床快到中午,洗漱完畢後和蔣一起吃午飯。雖然同桌但兩人吃的東西完全不同。蔣介石吃中餐喜歡吃家鄉小菜,宋美齡西餐大部分在吃純蔬菜沙拉一次蔣介石忍不住說:你是屬羊的吧,怎麼這麼喜歡吃草呢?宋美齡說:儂迪個竹筍上塗一層黑簇簇芝麻醬有啥好吃。蔣介石是浙江奉化人講寧波話,宋美齡講上海話溝通沒有問題。不象她二姐宋慶齡和孫中山,一個廣府客家話,另一個上海話無法溝通,平時講話都是用英語。

宋美齡到臺灣後精力主要在慈善方面,從未站在政治舞臺第一線,蔣介石政治外交上雖有些壓力,但大致上內外都比較平穩,比在大陸時內憂外患輕快多了。宋美齡常年跟名家研習國畫頗有造詣,蔣介石書法好也是著名的,特別是顏柳楷書出眾,兩位老人相處融合蔣介石興致高了,經常也給宋美齡的畫題跋幾筆。比起主席來說蔣介石宋美齡晚年家庭生活幸福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