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没有必要在誰打電話的問題上爭論一番



26日川普當天透露,北京週末兩次打電話,要求恢復談判;外交部與《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隨即否認,川普隨後明確是劉鶴來電。一向對北京相對溫和的財政部長姆努欽稍後也承認,川習在貿易問題上已經是“敵人”。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當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不認為中方會對美方加征的5%關稅進行反擊,“我還沒有聽到他們的官方回應,我們還要等著看”。
G7峰會上,法國時間826日,川普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舉行雙邊會晤,在舉行會晤前,他們共同見了記者。川普說:“中國昨晚同我們的貿易代表通了電話,說‘讓我們回到談判桌’,所以我們將回到談判桌,我想他們想做一些事情。他們被狠狠地打擊了,他們知道這麼做是對的,我對此相當尊敬。對世界而言,這也是一個積極的發展。”
外交部與胡錫進否認北京兩通電話求談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回應說:“對於美方提到的週末通話,我沒有聽說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6日在社交網絡推特推特上說:“據我瞭解,中國和美國的高級談判代表近期並沒有通話。”
然後外媒在法國再次向川普提問,對於雙方高層是否通話有不同說法。川普先回答,他沒注意到這個。“副總理是低級別嗎?我不這麼看。”他表示,通話是“高級別”官員一層的。同時,川普轉向財政部長姆欽問他是誰來電,要求更多談判。姆欽回答說副總理劉鶴。
周日(25日),姆努欽接受福克斯訪問時表示,主席仍是川普總統的“朋友”,“但因為涉及金融問題和貿易,我們已變成敵人,我們(在貿易談判上)沒能取得進展”。梅努欽還表示,川普在解決美中貿易不公的問題上一如既往地堅定不移。他說,川普有權迫使所有美企撤出中國,但目前還沒有採取行動,不過,如果中方對美國的新關稅再次實施報復,川普會考慮“所有的選項”。
央視在24日的新聞聯播13分鐘中播報了八條中美相關新聞,除了繼續“堅決反對”外依舊強硬地表態。媒體在25日一天內多方引述美國左媒文章稱“美國政府無權強迫美企撤出中國”。經濟學家認為用傷害中國經濟的做法,試圖動搖美國人民對川普的支持,從而達到撼動白宮的目的。這麼做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對美國的“敵意”已經全盤托出。
川普會考慮“所有的選項”,就是《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是一項美國聯邦法律,授權總統宣佈國家緊急狀態後規範商業的權力,以應對外國的任何異常狀況或特殊威脅。該法案於19771228日由美國第95屆國會會議通過,並由卡特總統簽署。當然香港問題也是不得不打的一張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