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為何蚊子就是不肯叮咬非洲人



蚊子遍佈在世界各地全球據統計大約有3000多種,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而雄性一般是吸食植物的汁液。殺死人類最多的動物不是獅子老虎等猛禽,而且作為傳播疾病昆蟲類的蚊子。

然而似乎蚊子不叮咬非洲人,非洲人對蚊子根本就不重視,當然也沒聽說過所謂四害之類。非洲平原的自然生活環境容易滋生蚊蟲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且一直是傳染病的高發地區很多地方也談不上衛生條件。雖然蚊蟲滋生厲害但很多非洲人衣服都不穿,在這樣完全暴露皮膚的情況下,蚊蟲自然會叮咬。但是非洲人似乎不受蚊子歡迎免疫,要說非洲人身體有對付蚊子的抗體也不見得。

據說蚊子有趨食性喜歡一些氣味,如果身上帶這種氣味蚊子自然不會不會放過,其實雌性蚊子見到人通常都會叮咬談不上氣味如何,不過是有些人被叮更多些。又有人說非洲人找到一種防蚊樹,這種樹木能夠規避蚊蟲叮咬,樹液氣味在高溫的天氣會被蒸發出來,蚊蟲不敢靠近能驅蚊。這種可能性當然存在,而且蚊子的確害怕某種氣味,但非洲人也不可能只在此種植物附近生活。

現代社會的驅蚊水是1946年在美國軍隊首先使用,其應用已經有70多年主要成分是避蚊胺。驅蚊液的避蚊胺含量在4%~15%。其他產品還有驅蚊酯(BAAPE)也叫避蚊酯、伊默寧。與避蚊胺相比,具有安全性更高、刺激性更小的特點,但驅蚊效果差了點。檸檬桉葉油是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推薦的驅蚊成分中唯一天然植物,不過不能用於兒童效果也一般。

真到過非洲的人會發現土著非洲人,按照現代人的標準身體上的體臭很厲害,當然這與當地的衛生條件和生活習慣有關,正是這種臭味本身能夠驅蚊。還有就是非洲人會在身上抹上當地的紅土,不但保護皮膚美觀外表,還能夠防蚊驅蟲因為泥土幹結後蚊蟲根本就叮咬不動,方法簡單如此而已蚊子看到非洲人也沒辦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