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普京“二十年後還你強大的俄羅斯”能否實現



俄羅斯戰鬥民族近年被打壓的原因,主要時普京當年動作太大,克裡米亞,格魯吉亞,南奧塞梯,最後搞到烏克蘭,歐美底線到達之下開始了打壓。烏克蘭現在已經是准北約國家,北約東擴TMD直接部署到家門口也是遲早的事情,不過現在還在佈局暫時沒有過激動作。

  佔領克裡米亞俄羅斯一片歡騰,客觀說克裡米亞歷史上就是俄羅斯的,當然往根上說是從土耳其搶的。50年代撥給烏克蘭實際上是領土交換,蘇聯時代的行政區互換土地也無所謂,這都是赫魯雪夫搞出來的。問題是90年代蘇聯解體後,克裡米亞公投決定跟隨烏克蘭,因此俄羅斯出手槍下克裡米亞,自然是在法理有很大問題。當時普總他的威望達到了頂點,即便在鄰國也是叫好一片,俄羅斯戰鬥民族黑又硬,普總上天能開戰鬥機,下地能打老狗熊。

  其實他在上臺相當長的時間裡,表現出來相當親西方的態度,因此在國際上被西方接納,應該說在世界舞臺上紅了好一陣子。問題是俄羅斯經濟恢復,國際石油價格上升到過百美元,十多年前美國金融危機發生後,普京忍耐不住開始膨脹野心難於阻止。於是他開始不斷出手搞擴張,最後導致西方看穿了他的真面目,動手打壓下對俄羅斯能源依賴成了大問題。

  最後西方啟動冷戰模式,愣是將石油價格從1百美元打到30以下,如此之下普總不得不有所收斂,畢竟盧布被衝擊能源收入減少,政府開支下降民生受到影響日子不好過了。接下來俄羅斯在國際上被孤立,烏克蘭問題後尤甚參加個體育比賽都不讓去。拖到現在美國開發葉岩油成功,成了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國,現在已經向歐洲提供替代石油,俄羅斯能源大國日子更不好過。石油價格定價由美國定,過百美元的日子估計有得等了。

  “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這句話說出來兌現時間就要到了,其實當初這種話就不應該公開說,如此豈非提醒西方他打算蘇聯回歸。厲害了無論是國家還是民族都不能隨便講,這種話不是自己講而是人家講才對。弄到現在俄羅斯執政黨選舉危機,雖然政治強人還能控制局面,但是國內經濟現狀在歐美多年打壓下,沒有崩潰可日子的確不好過。現在國庫日益空虛窮到連退休金也發不起,只好讓俄人延遲退休。

  俄羅斯男人本來就壽命不長,再延遲不發退休金四成男人,實際上活不到退休那一天,如此戰鬥民族憤怒了上街。普總當年是以國家不能亂,二十年來重現強大做的廣告,現在強大的俄羅斯在哪裡?當現在俄羅斯人看不起病、養不起老、買不起房、說不了真話、街上擺攤補貼家用被追打、吃的有毒穿的有假住的是危房。索契冬奧花了2百多億美金,多少條航母都出來了何況退休金。

  一國人有四種不同等級和顏色的社保卡,這樣的俄羅斯GDP再高、五百強公司再多、版圖再大,也不算真的強大。這樣的俄羅斯是少數寡頭控制,現在老《真理報》沒了真理,連個基本權力也不能保障。民眾上街俄當局按照程式宣稱,莫斯科人是受了美帝的挑撥離間下的“俄奸”,聽上去還是比較熟悉的路數。

  自720日起一到週末莫斯科人走上街頭,參與人數更是達到了五萬。事件的起因是莫斯科選舉委員會以"文書違規"的藉口,取消了獨立候選人參選市議會議員的資格。當局出動員警以為事情就解決了,然而結果正好相反。俄羅斯外部壓力不斷增強,如果內部再出問題普總的日子就更難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