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郝伯村對抗戰8年改14的評價



抗戰從8年改成了14年,實際上如果按照甲午戰爭戰敗算起,真要認真算當然根本就不止14年。對此臺灣前政院前院長郝柏村認為“抗日活動”與“抗戰”是兩回事,不是有抗日活動就可納入抗戰範圍。至於領導軍民進行全面抗戰的,當然是中華民國國民黨與蔣委員長。把時間推到1931年的918事變,抗戰也仍然不是其他政黨所領導。老郝90多當年真和鬼子幹過,多說幾句也無所謂。

郝稱“如果要從日本侵華算起,那應該追溯到甲午戰爭,關條約割讓臺灣。過去大家公認抗戰是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開始,因為從那時才進入“全面抗戰”。接下來8年之間兩國始終處於全面作戰狀態,一直打到1945年日本宣佈投降為止。其中前4年雙方都不願意宣戰,直到1941年底,珍珠港事變後才宣戰……”

抗戰改14年的原因之一是,重視“抗聯”在抗戰歷史上的貢獻,抗聯中的一部分是共產黨所領導的毋容置疑。當然抗聯本身原本是國民黨所領導,所謂抗日義勇軍的一部份。ZG後來在其中分裂出來一部分,大約是3萬人受蘇聯“共產國際”領導,主要負責人是王明同志任務是保衛蘇聯。抗戰期間抗聯沒和“中央”聯繫上過,始終不受領導呈分離狀態,最後沒能堅持下去去了蘇聯併入紅軍。

日本法西斯最後投降主要靠美國和蘇聯參戰,抗戰是國民政府領導抗戰毋庸置疑。GD領導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雖然沒領導抗戰當然還是“中流砥柱”。所謂敵後戰場遊擊隊打擊鬼子,其實國共雙方各自領導的遊擊隊數量很多,而且前者數量遠遠高於後者。“到敵人後方去”是到“沒敵人的地方去”,組織民眾建立政權宣傳抗日可以生存下來。

90年代以來出現的“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一說,相對來講比以前更加客觀,應該說對“反法西斯東方戰場”抗日戰爭貢獻很大。東方戰場是蔣介石領導,美國羅斯福人命的戰區司令,戰後入了“國聯五強”。再說抗戰主力是國民黨,消滅了大部份日本侵略者,歷史已經給於公正評價。當然GCD堅持下來也實屬不易。

日本現在對釣魚島之類的領土爭端,實在說肯定就是忘恩負義,當年戰爭賠款沒要日本一分錢,解放後對1062名日本戰俘,1017名分批釋放,40名罪行嚴重者,判刑8-20年有期徒刑無一例死刑,還要禮送出境真誠相待。對參加過抗日戰爭,有重大貢獻的國民黨將領,有記錄在案槍斃的242人。歷次政治運動僅存的抗戰功臣都差不多了,其實搞特赦也沒有必要了。

抗戰劇不好看的原因是沒有了真正的經歷者,日本人還以為當年侵略還真有理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