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美國佬說只要美金是綠色的老子永遠是老大




國際性的大項目不帶上老美侵犯到對方切身利益,如此貿易戰匯率操縱,打擊製造業撤出投資之類被招來了。“有錢好辦事”的確是沒錯,而且印錢也不存在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只能印人民幣,不能印美元。小金說“印了你不讓我用啊,思密達”!美國佬回應“法克魷!只要美金還是綠色的,老子永遠是老大”。


當年“一带一路”計畫向外輸出龐大過剩產能以高鐵建設為中心,將幾十個過剩行業的產品輸出給沿線國家,這個想法當時應該說沒有錯,當時也有很多國家聽到有錢拿,那都是奔相走告“巴紮嘿”了。問題正如毛主席老人家所說“事情正在不斷起變化”。

但到20175月“吃烤鴨開峰會”時,“金磚國家”的印度與巴西沒來,可能是兩個國家名字不能放一起,只要是“印巴”估計弄不好要打起來。經過幾年後的經濟變化資本外流,當外匯儲備減少了四分之一後,開展外匯儲備保衛戰,將此做為金融維穩的重大措施。時任央行行長的周小川在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今後在沿線國家投資出資只有中方,還得有接受投資國的企業或者機構出資風險共擔。其次投資將以人民幣為主不再是美元。崔健當年扯破嗓都喊了,“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


外部勢力怎麼會放過機會,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自2013年以來在66個沿線國家宣佈投資的1674個基礎設施項目中,迄今已有約14%的項目即234個項目,遭遇阻力並陷入困境。問題包括公眾對專案的反對、對勞工政策的抗議、施工延期以及對他國國家安全的擔憂等,其中大部分問題源於不透明的發展融資方式及管理不善。陷入“麻煩”的基建專案正在激增。這完全是亡我之心不死,把希望寄託在下一代王者榮耀身上。

同時央行下發了一份《關於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說明》,總共列有54個國家,亞洲國家有寮國、柬埔寨、哈薩克,其餘大多為非洲國家。《華爾街日報》立馬造謠約有70個國家參與下欠巨債,斯裡蘭卡已經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解決債務,巴基斯坦目前背了620億美元的債務。其實針對經濟落後的發展中國家風險大,雖說“窮幫窮,一片紅”股民聽了不樂意,但窮國的經濟實力還款能力本就容易受到衝擊。況且很多中亞國家還是恐怖份子基地,如此地區搞基建不確定因素太多,建好了人家直接坐高鐵來吃葡萄乾了。

如此龐大的計畫展開在西方國家,估計論證至少都需要20年的時間,最起碼不能不考慮地緣政治的影響。還有其他國家的特殊國情,政治經濟制度,法律法規問題,債務償還能力等等。在非洲,東南亞和美洲國家共同合作開發基建專案,然後提供資金,技術,設備,人員等,最後共同經營收回成本,很容易被西方指責為新殖民主義。控制一國的基礎設施等於控制了經濟命脈,何況主權國家是否能讓他國控制經濟,還有重要戰略交通物流設施本身就是問題。

所謂經驗和特色簡單講就是政治問題就是經濟問題,經濟問題就是民生問題,民生問題就是吃飯問題,吃飯問題就是錢的問題,只要有錢就沒有問題,其他問題就不成問題。有錢就能解決一切問題,這個邏輯在本土很成功,人民群眾也支持全民鬥地主。問題是用錢建立起來的未必是真感情,美國黑人兄弟早說了,不是自己搶來的錢用得不踏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