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美國沒有必要對中國FC-31過份敏感



28日,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指控中國抄襲剽竊了美國軍事科技,指稱中國的5代戰機,看似與美國的F-35一模一樣。28日,正在烏克蘭訪問的波頓於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第5代戰機根本就是F-35,這件事證實中國在過去數十年來,不斷竊取智慧產權的最好證據。
他進一步說目前美中兩國之間,在貿易議題方面存在著極大分歧,不只是因為兩國進出口失衡,其實也與為何會造成此失衡狀態的根本原因有關連。俄國媒體RT指出,目前唯一服役的中國第5代戰機是殲20但比F-35還大,而且擁有雙引擎而並非單引擎,兩機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屬於現代匿蹤戰機。
RT表示波頓所指的非常可能是被稱為“殲-31”的FC-31鶻鷹戰鬥機,但據傳該戰機有技術上的問題,始終尚未加入服役。客觀說美國的指責其實過於武斷了,各國飛機在外形設計上互相借鑒抄襲從歷史上就存在,實際上也談不上原創之類,過去美國這種事情也沒少幹,指責中國抄襲過於苛刻了。
況且FC-31還只是在驗證階段,目前尚未設計定型發動機都沒定下來,實在也談不上抄襲之類。如果中國國產改進發動機定性,飛機機身設計審計需要進行一定程度的改動。至於隱形設計美國的確在此方面領先很多。當時按照設計上無非是外形隱形,複合材料,武器內掛,隱形塗料等技術,其實各國發展的方向也是大同小異。
況且中美在航電武器等方面根本大相徑庭,即便在外形上稍有雷同也難於避免,俄羅斯也指責中國抄襲米格1.44,但是俄羅斯自身的全隱形飛機根本沒有開發出來,T-50無非就是一種半隱形的過渡機種。況且中國隱形飛機在開發,定,量產方面與美國相比,雙方差別很大前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美國實在沒必要過分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