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美中貿易戰是老板娘今晚喝雞湯



老美2百年時間把英國從老子打成了乾兒子,70年把蘇聯老毛子剃成光頭,10年把日本武士閹成了藝妓。對付下一個對手也就是5-6年的事情。特朗普不是政治家,破產過2次連成功的商人都不算,發明推特治國滑天下之大稽。對於商人來說有利可圖就是"政治正確”,如此加上他任性如神經病的性格,打擊對手的策略並不高明但致命。不過對比起雷根的謀略,他算是容易對付的。

打擊日本無非是逼迫日元升值打擊製造業,然後炒高日本國內資產價格股市樓市瘋漲,最後加息美元升值資金抽出回流美國,日本資產泡沫破裂經濟崩潰。製造業外流造成國內大量人口失業,收入減少消費低下長期通縮,消費不振經濟常年衰退,此即所謂“失去的幾十年”之類。連拍兩三個男女演員的電影都要壓成本。現在與當年有何區別?加關稅無非是使製造業利潤消失,如此外國投資者大面積撤離,最後導致製造業受到打壓失業人口增加,況且本土生產成本本來就很高。雖然貨幣貶值可以抵消部分關稅,但是資本外流是阻止不了的。路數無非是“虛假貿易”和“地下銀行”。

上次因為外部勢力沽空貨幣,動用1萬億美元每天20億才止住,還把金融證券相關人士抓了個遍。所謂外匯儲備並非一個國家收入財產,總共3萬億中1萬多億是欠的外債要還的,1萬多億是外資的利潤和財產,能動用的也就是4千億,每年買半導體晶片要用2500億,石油進口1500億左右,這點錢都不夠用。貨幣貶值有利出口不假,問題是導致其他國家自身貨幣處於劣勢,也會追隨美國對其增加關稅,因此老美運用政經軍事外交實力,盟友歐盟加澳日韓都會相繼增加關稅,現在無非是剛開始罷了。如同便秘想拉肯定不出來,真來了穿紙尿片都擋不住。

必定有人強調外資快滾,反正有龐大國內市場,人口多市場大就業壓力大,經濟綜合問題不容易解決。外資掌握了品牌和訂單,可以在任何地方投資,老美每年多買4千億美金商品,現在不買找誰吸收這些東西,本來產能過剩的問題都沒解決。必有人稱現在企業已經在東南亞加強投資可以避稅,問題是企業出走後本地製造業空缺無法填充,還是造成大量失業問題。沒工作沒收入消費減少經濟通縮,企業利潤減少沒有訂單引發倒閉潮,最後造成的還是失業問題。當時候就是“地主家也沒余糧啊”!

珠三角港資多年來都是主力,長三角台資也是正選,歐美資本流走港臺可以補充,可現在對前者打得起勁相煎何急。台資已經撤走6成,港資不用多解釋了。2016年日本國內巨企組團訪問,要求只有一個不要人為設置障礙阻止日本撤資。老美正在鼓搗歐盟撤資,韓國之前砸了店也走了人。有人說外資撤離本地企業可以填充,問題是品牌和訂單都在人家手里。補足了產能沒有了訂單,生產出來也得扔到海里去,最可憐是做配套的馬上失業。再說本土企業家都說了實話,本土生產稅收成本太高得搬到美國去。警告再亂說把你當暴徒抓起來。

帶路也好厲害也罷,維穩航母本國製造,大國崛起可以說不,養五毛送紅粉爆買,基建魔獸鐵公雞等等,講到底都是錢喂出來的,沒有錢一切都是虛幻。發行債務已經是GDP的三倍有餘,多年來無限制印鈔發行貨幣,拉動房地產高稅收創造虛假繁榮,靠的都是外資加工出口賺的那些錢做底。當年美國搞“星球大戰”忽悠,蘇聯投入量金錢國家破產,本地不用星球自有人帶路往死胡同裡趕。當年老美聯合沙特將石油從1百打到10塊,現在前者開發葉岩油成功,居然成了世界最大能源輸出國,能源不但以美元計價,現在居然定價權都要聽其擺佈。沒油加還怎么厲害了我的國,沒錢發了還怎么強大了你的媽。

多年以來都是靠外資來撐市面,不是歐美日韓四小龍養著否則早強拆了。現在有錢厲害看不起人了,老闆娘冷笑看著養肥三十多年的老母雞,舉起菜刀說這次我親自動手,“今晚就喝雞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