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沒指望遼寧號打仗就算形成戰鬥力也是“活靶子”



所謂“玩坦克別和俄國德國比,玩航母別和日本美國比”。“遼寧號”航母官媒都說是主要用於訓練,根本就談不上所謂形成戰鬥力,新航母正在建造根本就沒指望“遼寧號”打仗。非常時刻經過臺灣海峽巡航也是政治需要,台軍曾經派F-16晚上逼近航母編隊,結果對方一點反應都沒有。兩岸本來就是以和為貴,各自有個姿態對內有個交待就可以了。“遼寧號”就是報廢的“瓦良格”,當年出口的時候按廢鋼鐵賣的,拖到本地在海上漂了好幾年。當年老毛子還對航母主要結構進行了破壞,軍艦隔水密封艙用高爆炸藥破壞過,因此艦體鋼板有細微的裂縫,在極端海況下出動其實非常危險。

現在航母的訓練科目早就排滿,真要形成戰鬥力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隨便舉個例子艦載機訓練,包括陸上起降,海上起降,正常海況起降,緊急海況起降,夜間起降,夜間非常海況起降,掛彈起降,夜間掛彈起降,起飛後戰機編隊,編隊戰術等等。還有艦隊間的航行配合,戰術演練,艦載預警機演練,預警機艦載機戰術配合等等,各種戰術演練專案多不勝數,而且還要根據訓練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不斷進行修正改定重新編排程式等。即便就是全部完成也是沒打過仗的部隊,正常情況下形成戰鬥力最少也要10-15年時間。

艦載機J-15是根據蘇聯Su-33原型機改的,買來了幾架舊飛機參照改進的,問題是此型號飛機其實最後沒有量產,俄羅斯現在用的都是米格-29K,而且還是上世紀80年代的技術標準。即便如此最近摔掉1架後還剩下15架,測試科目又多根本忙不過來。按照新造航母8萬噸的標準,每艘航母上下最少得要各類飛機45架左右,現在出了試驗機其他都沒有上艦,很多根本就沒有生產出來,何況還有艦載機隱形的問題。三大艦隊每個需要三艘航母算,一艘執行任務,一艘巡航,一艘戰備,全部打造完成形成戰鬥力需要幾十年時間。問題是你艦載機還沒有上艦形成戰鬥力,美國隱形戰鬥機F-35已經上艦了,而且無人機已經開始戰術演習了。

新造航母電磁彈射噸位就算超過8萬噸,美國企業號航母10萬噸級別核動力,已經退役當廢鋼鐵拆了賣掉了。現在人家11個核動力航母編隊已經夠用,而且還封存了十幾艘航母備用。往早了說美國戰鬥航母,輕型航母,商船改造航母,運輸航母等,二戰就造了過百艘,光是送給英國就有30艘。別說美國就是日本都根本比不過,雖然只有所謂直升機航母,但是人家F-35隱形飛機已經裝備,上艦後就是航母而且已經有了好幾艘。隱形飛機發動海上攻擊目前還沒有反制成功的先例,俄羅斯再吹噓S-200300400如何厲害,在陸地上一次攔截成功的記錄都沒有,因為沒有發現隱形飛機的能力。因此在埃及敘利亞每次以色列空襲都不敢開機,怕出醜影響出口結果是每次都白挨炸,在海上就更加不必說了。

二戰日本海軍也算是世界最強,航母戰術都是美日海軍玩剩下的,此類實戰經驗不是新興國家弄個殼子就能得到的。裝備航母實際上歷來就引發爭議,除非是真正超級大國軍事強權,實際上根本沒有必要裝備航母。況且世界上裝備了航母的國家,如印度,泰國,西班牙,英國等,數量太少實際沒有戰鬥作用,無非是壯大海軍軍威罷了。俄羅斯現在只剩下一艘庫茲涅佐夫,出動需要十幾艘拖船拉出去,航母一路開一路爆炸冒黑煙,甲板上停著救火車救火也算奇聞,最近連維修的船塢都損壞不能用了。俄羅斯強權弄到現在連航母都養不起,其他國家有必要發展航母值得考慮,當年也有發展航母不如搞潛艇之爭。

再說航母編隊即便有了,也要全球巡航才有戰略意義,作為區域強權根本就沒有能力發展航母戰略,因為前提是必須要有全球補給基地也就是軍事基地。美國全世界有大小過千個軍事基地,本國手指都數不出來。有人說不是看到本國軍隊可以全球停泊,當然上岸買點蔬菜水果糧食飲用水在和平時期沒問題,但到了戰時就難說了。況且軍艦武器裝備維修,燃料彈藥補充,人員休整醫療服務,戰場醫療救護,艦隊維護人員補充等等,必須要有正規軍事基地作為保障,否則打起仗來根本就得不到基本補給保障。自然會有人說已經有補給艦對跟進保障,問題是補給船提供的補給有限。而且補給艦隊由於載重的關係,航速不能和戰鬥艦相比,而且沒有配備武器很容易受到攻擊,如此打掉補給艦戰鬥也就結束了。

現在補給艦可以提供15千噸各型燃料的補給,每天航母,艦載機和艦隊的燃料補給大約需要油料1350噸左右,大約能夠提供10天左右的燃料,也就是說來回最多巡航1個星期就得回來,否則就只能漂泊海上如此也就成了“活靶子”。直接說沒有全球補給的軍事基地,就沒有條件玩航母造得再多也沒用,況且直到現在還沒解決沖出第一島鏈的問題。就算都具備了條件可以馳騁大洋了,美軍已經在發展無人航母艦載機。最後結果就是幾十年花費巨額軍費搞出來的東西,等到真正形成戰鬥力的那天已經落後,開到海上就成了挨打被炸的“活靶子”,而且連誰炸的都沒看到就喂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