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電視劇《炮神》和忻口戰役(上)

網路上看電視劇《炮神》,還沒看完仍在更新中。演員最怕被定型于震典型例子,多年來只能演略帶憨厚的軍人角色。身材高大樣貌典型北方長臉,眼眉實在是普通平常,媒體稱其“帥氣”小生,不知道是怎麼看出來的。開始以為共軍能稱“炮神”的,算起來也就紅一軍團趙章成,55年時授予少將軍銜。大比武時好像有個軍教片,年紀雖大單手操炮不用炮架,不測距重迫擊炮發發命中。不過,看后發覺電視劇里角色是虛構的。


抗戰初期中日軍隊能夠得上炮戰,算起來只有山西忻口戰役。閻錫山拿出全部本錢,2百門火炮8萬發炮彈,與日軍展開23天炮戰。抗戰前蔣介石整頓全國炮兵,中央地方加起來口徑大的總共4百門,而且是所謂“萬國牌”。中央軍,東北軍和晉綏軍,被成為“炮兵三強”。張學良丟失東北三強去一,剩下也就晉綏軍最強,能夠生產火炮彈藥,口徑也比較統一。畢竟閻錫山是日本士官學校文憑,比較重視火炮運用,但晉綏軍多是口徑小的山炮,75mm以上口徑重炮沒有。


中央軍條件稍好些,可以自行生產和外購,但大口徑火炮開戰不久,就消耗得差不多了。後來全力生產各型號迫擊炮,作為抗戰國軍主要火力,大口徑火炮生產基本放棄。電視劇中國軍新二師這種師級編制,居然配有5門重型榴彈炮,還有其他火炮的“炮團級別”編制,當時國軍主力中央軍都沒幾個。劇中趙清明兄弟是雲南軍閥,出身雲南陸軍講武堂,自然不可能是晉綏軍。既非中央軍又不是晉綏軍,雜牌師有炮團大口徑榴彈炮,與日軍展開大規模炮戰,導演實在是有些誇張了。共軍楊志華沒有長征,而是留在蘇區打遊擊,自然不可能是趙章成,所以劇中人物都是虛構的。


當年日軍為打下山西省,前後出動1個師團加4個旅團,先取山西北部察哈爾南部地區。閻錫山派出晉綏軍一部協同中央軍,在南口居庸關打算頂住日軍,結果爭取了20天時間,造成了日軍1萬多人傷亡,此為著名的“南口戰役”。但是,最後南口戰役和張家口戰役失敗,察哈爾省南部被日軍攻佔。日軍兩個兵團隨即南下進入晉北地區,閻錫山隨即制定“大同戰役計畫”,打算在晉西北地區長期防禦。最後因晉綏軍61軍李服膺臨陣脫逃,3周內晉北大部被日軍攻陷。戰役結束李服膺被槍決,但晉綏軍被動局面不可挽回了


日軍攻佔大同後兵分兩路,一路為東條英機蒙疆兵團的3個精銳旅團,一路為板垣征四郎的第5師團,鉗形攻勢夾擊晉綏軍閻錫山指揮晉綏軍退守山西境內,甯武關,雁門關,平型關一線。東路板垣征四郎第5師團殺入平型關,閻錫山調動晉綏軍4個軍,高桂滋1個軍分進合擊,這就是著名的“平型關戰役”晉綏軍還真將5師團包圍,並打掉對方近7千人。最後板垣征四郎向北路東條英機求援,日軍增援部隊3個旅團,攻破平型關側後長城茹越口,內長城防線失守下平型關放棄


平型關戰役期間林彪115師,伏擊了第5師團輜重部隊,號稱殲敵千人,實際才一個中隊,最多算“平型關戰役下的小戰鬥。改革開放前共產黨歷史,抗戰總共三個條目,《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國民黨消極抗日,積極反共》。所謂“平型關戰鬥”,變成了“平型關大捷”,替代了“平型關戰役”。篡改歷史胡亂吹噓如此。


平型關失守雁門關也得放棄,太原外圍三道防線失其二,最後決戰就放在忻口防線忻口失太原不保,山西產糧區和工業基地覆滅,晉綏軍只得流竄他鄉了。當年軍閥混戰晉綏軍,“寧願繳槍不交醋葫蘆”,但真把“老陳醋”逼急了,晉綏軍也眼睛充血要拼命。閻錫山豁出去了,居然向蔣介石要增援


日軍第5師團,第20師團,第108師團,第109師團,察哈爾派遣軍2個旅團,其他增援部隊3聯隊,總兵力5個師團14萬人國軍動用了6個集團軍近60萬人。國軍數量多出日軍4倍,但多數是地方軍閥戰鬥力太差,與日軍主力師團比都不能比整個忻口和娘子關戰役,也就中央軍衛立煌第14集團軍算正規部隊,晉綏軍本就是地方部隊,其他軍閥部隊很多步槍都沒有,提個大刀片扛紅纓槍不在少數


日軍佔領平型關雁門關長城防線後,接下來肯定是山西省會太原日軍最高指揮官寺內壽一大將,平型關剛打下來即令進攻太原。為增加兵力寺內將,東條英機察哈爾派遣軍2個旅團,交給板垣征四郎指揮板垣兵力達到1個師團又2個旅團6萬人,後來戰爭膠著又三次增兵,忻口正面兵力達8萬之多。另外再加9個師偽內蒙騎兵部隊助戰。


即便是大同和平型關戰役期間,閻都不敢找中央軍怕惹禍上身,蔣介石借機滲透山西。這個時候閻錫山兵力不足下,只能硬著頭皮向老蔣開口晉綏軍5個步兵軍1個騎兵軍共10萬人。南口,張家口,大同,平型關幾個戰役,打下來消耗掉近3萬多。現在面對日軍主力十幾萬,板垣征四郎和東條英機那是何等人物閻錫山明白生死存亡,也就最後一下了,太原失陷晉綏軍只能“八路的幹活”,退進山區打遊擊晉綏軍番號取消,閻錫山從軍閥名單上消失。


蔣介石十多年都沒能打進山西,要是年前“閻老西”有此念頭,蔣介石肯定當仁不讓。但現在老蔣也犯愁,實在是手上部隊不多了。主力部隊近70萬半數中央軍主力,在上海和30多萬日軍拼命,一下子被打掉20萬。北方中央軍全部在河北,抗擊10多萬日軍主力。老蔣手上兵力不足20萬人,這些兵力維持地方治安都不夠。華北山西決不能放棄,蔣介石咬牙從其他地方,抽調兵力支援山西。甚至動用“血本”中央軍齊裝滿員,在河北省激戰的衛立煌第14集團軍,趕緊從河北緊急調山西。即便如此還是兵力不夠,命令已在山西作戰的地方軍閥高桂滋17軍,劉茂恩15軍開赴忻口前線。


總算短期內湊足增援山西10萬部隊。同時命令在河北作戰的中央軍曾萬鐘第3軍,在陝西的楊虎城17路軍馮欽哉,孫蔚如兩個軍,開進中的川軍鄧錫侯22集團軍,河北打剩下幾千人的孫連仲西北軍26路軍等部,馬上趕到山西參加忻口會戰作戰閻錫山將所有晉綏軍主力,共5個步兵軍1個騎兵團,連中共18集團軍,第115,第120,第129師三個師,都拉上了忻口前線


閻錫山最後真拼了命,拿出積攢多年老本,命令晉綏軍炮兵總司令周玳,9個炮兵團2多門火炮,太原兵工廠8萬發炮彈,全部送忻口前線使用。閻錫山為防空再向蔣介石求援,蔣抽調陳棲霞4個飛行中隊,赴太原空中支援閻錫山在1937103日正式下達忻口戰役作戰命令,華北戰場最大規模的戰役開打


板垣征四郎中將令第5師團(缺第9旅團),多政材的混成第2旅團,筱原誠一郎的混成第15旅團正面強攻,結果發現與大同平型關戰役不同,守軍突然戰力變強抵抗頑強。中央軍能打自然不說,晉綏軍守土保家也拼命。不但士氣旺盛反抗頑強,炮火打得尤其“邪乎”


101日日軍隊開始外圍進攻,104日日軍獨立混成第2旅團,在飛機重炮坦克騎兵配合下,開始攻打忻口陣地週邊的崞縣日軍獨立混成第15旅團進攻原平縣城崞縣守軍晉綏軍19軍王靖國部2個團死守3天,日軍增兵至5多人,重炮連轟6個小時毀了城牆才攻入。劉良相團長殉國,石煥然團長接任不退,率殘部打巷戰犧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