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中國没有工可打的日子終于來了

深圳又一液晶顯示器企業,深圳艾迪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上個月底宣佈停產,此公司最重要客戶是韓國三星。自三星電子2012年進軍越南,其龐大的產業鏈搬遷至越南,退出中國只是時間問題。

問題是不僅三星在撤離,松下、夏普、東芝、飛利普、索尼、蘋果都顯露撤離跡象。艾迪斯是韓國上市公司IDS,在中國投入資金創辦的獨資企業,主要經營液晶顯示屏和液晶顯示模塊。主要客戶為三星電子、Motorola和諾基亞等大型電子企業。

由於三星和諾基亞搬遷越南,艾迪斯企業的撤離是很自然的事情。各種種跡象顯示艾迪斯的撤離和普光鎢珍一樣,顯然是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的。早在今年6月份,艾迪斯就將拖欠工資不發,而公司訂單和生產並未減少。直到825日,公司才“計劃下”突然宣佈停產。

三星旗下的公司在中國長期佔據出口企業的前列位置,但自2012年三星在越南百億美元投資後,其在中國的員工已經由2013年的3.56萬,減少到2015年的8,580人,東南亞的員工數大幅增長至14.04萬人。

同時三星在中國的供應鏈也出現劇烈振蕩,先是其一級供應商蘇州普光、東莞普光、東莞鎢珍、艾迪斯等企業,僱傭成千上萬名員工的大廠先後倒閉。其次為三星供應商提供電,包材,塑膠等材料的供應商受衝擊,中國包裝印刷行業受此影響,光計算大型企業多達數十家之多。

2016年始蘋果產業鏈在中國的形勢急轉直下。由於中國內需迅速疲軟,導致蘋果在中國銷量急劇下滑。中國新領導人上臺后,實行所謂聯合俄國戰略伙伴,對抗歐美陣營所謂反制美國“重返亞太”,導致西方美韓資本恐慌情緒蔓延。日本和東南亞國家與中國有島嶼沖突,中國與周邊外交關系空前緊張。6月蘋果庫克訪印,宣稱將全部蘋果產線遷移到印度。

隨後富士康宣佈投資百億在印度建百萬人工廠。7月中國又發生的圍堵蘋果體驗店,沖擊美國快餐店等“愛國事件”,大陸輿論也開始對蘋果企業不斷抨擊。全球18家蘋果組裝工廠,其中14家位於中國,供應商多達近400家,多是各個行業的龍頭企業,僱傭人數數百萬計。蘋果產業鏈因為所謂政治事件,轉移到印度和東南亞,後果著實不堪想像。

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在有2萬多家外企的廣州,外企佔全市工業總產值62%;上海外資貢獻了全市2/3的進出口總額與工業總產值;蘇州外資工業產值占67.8%;台資較多的廈門貢獻70%的工業產值。其他地區的情況也是大同小異,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重要不言而喻。

如今隨著中國對外強硬外交惹事生非,對內經濟衰退製造業大幅下滑,房地產泡沫沖天百業衰敗,债转股导致企业員工大量失業。美元加息升值外資撤離,L型經濟下無工可打,大面積失業的日子來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