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香港TVB製作的節目為何越来越難看

香港無線電視TVB當年有多輝煌不用再提,稱其引導中港臺東南亞華語電視潮流亦不為過。發展到現在江河日下,不但大中華地區影響力大減,十數年來經典電視節目,優質電視劇集幾乎沒有。


在本港TVB節目也飽受不思進取每況愈下的批評,香港觀眾對其制作的節目,各類批評甚多不抱希望。香港電視觀眾目前都對政府所發的幾個,新免費電視牌照寄予厚望。認為新電視臺可以帶來新競爭,新風氣和新發展,再現香港電視引導潮流的昔日輝煌。


分析TVB電視節目難看原因很簡單,現在電視臺的老闆早已不是當年,東南亞影視大亨邵逸夫財團,邵逸夫以影視業巨大資源經驗,經營電視臺自然駕輕就熟,創造了香港電視業無可企及的輝煌。但是後者早在多年仙逝,所屬財團早已退出電視經營,無線電視很久前就賣給臺灣財團,就是生產銷售手機的著名廠家。


後者對經營電視媒體,採用財團做生意的方法,完全商業化運作管理,經營電視臺最主要目標,不是給觀眾提供優質娛樂節目,制作高素質的電視節目,而是公司能夠賺巨額利潤回報。臺灣財團對香港本地文化不甚瞭解,媒體娛樂觸覺與本土文化隔膜很大。


電視臺為增加贏利大力壓縮成本,除每年拍幾套品質不高的電視劇集,充撐門面外其餘節目乏善足陳。即便製作的少量電視劇,為減少開支成本上也壓縮到極限,影響劇集質素也就不奇怪了。其他節目為求節約成本多數外購,放棄多年來本地製作的傳統。


香港TVB現在播放的絕大多數旅遊節目,飲食節目都購自臺灣,綜藝節目出自日本,多數電視劇購自大陸,能夠代表本地文化的節目,除新聞時事財經類幾乎沒有。簡而言之香港最大的電視臺,在中國華南地區甚至東南亞,具有巨大影響力的香港電視媒體,基本上不製作本土電視節目。


應該說TVB在香港和大陸華南地區,即便是所謂“吃老本”仍然有一定影響力,由於本地其他電視臺多年積弱,無線在經營上沒有壓力。簡言之廣告客戶除TVB外別無選擇,因此電視臺坐收其利沒有危機感。片面追求利潤不重節目,成為一種常態維持多年,制作的節目沒有吸引力,自然也不令人奇怪。


往年雖然無線電視雖也占優,有所謂“慣性收視”的巨大優勢,但還是會階段性面臨亞洲電視,個別時段個別節目,中短期內的強力挑戰。商業社會激烈競爭的環境下,兩臺在節目製作上你追我趕,不斷制作優秀電視節目,促進了本地電視業的發展。培養了大批影視業人材,其中不少成為國際知名的巨星。


問題是亞視早在十數年前,多番由大陸財團注資掌管,其中易手多次經營不善。製作節目素質不佳,不受本地觀眾歡迎。甚至連以往稱道的政經節目,也因為立場轉為保守,固定觀眾群消失殆盡。廣告受益極度減少,經營困難靠注資維持生存,最終拖欠從業員工資,被港府吊銷牌照結業。如此TVB就更不思進取,缺乏競爭爭下固步自封。


近年由於網路多媒體的迅猛發展,以往免費電視優勢受到空前衝擊,香港年輕人定時收看電視節目的數量不多,改而在網路上流覽各類資訊,收看中日韓美等多國娛樂節目,進行媒體交流互動,對於傳統電視節目興趣不斷遞減。最重要的還是電視節目本身素質欠佳缺乏創意,本就選擇多元化的情況下,放棄對電視媒體的關注。


本地觀眾對TVB不滿由來已久,但處於現實情況限制無可選擇。事實上是只要電視節目製作優秀,無線近年曾在深夜時段播出,經典劇集《大時代》,《他來自江湖》等,早年風魔中港臺東南亞的電視劇,居然收視率高企不下,吸引觀眾犧牲睡眠時間收看。所以受到多媒體沖擊,不能作為節目制作,質量有限欠缺改善的借口。


鑒於香港目前電視媒體的現實情況,短期內想要改變恐怕很困難,所幸近年港府已經批出,數個本地免費電視新牌照。個別新電視臺已開始播發節目,而且屢獲媒體和觀眾好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本地電視節目素質會有所提高,多家電視媒體競爭下,勢必刺激電視媒體發展。


電視臺一家獨大無選擇,節目不好看的情況,相信很快會有所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