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郭德綱打壓曹云金是為德云社的救亡

很多人沒有弄懂郭德綱打壓曹雲金的真正目的,他是在盡力阻止德雲社的分崩離析。回想2004年郭德綱大紅大紫,德雲社成名之日就是內部分化離散之時。隨著德雲社知名度提高,伴隨而來的是絕對主力,徐德亮,王文林,何雲偉,李菁,曹雲金,劉雲天等的離開。從此德雲社再沒出過,有影響力的演員和人材。


即便郭德綱花十年精力培養出名的岳雲鵬,當年在社內完全是個“淘汰貨色”,被認為最沒有相聲天賦的“邊緣份子”,最後能夠留下是得益于郭德纲妻子,答應即便讓其掃地也不會趕出去,以免再次落入流落街頭的窘境。“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郭德綱失去全部主力情況下,不得已將從剩無幾“雲字輩”里找一個出來培養。


岳雲鵬在郭德綱提攜多少年終於成名了,靠的是“犯賤,娘娘腔,不男不女”的低俗表演,吸引部份格調不高觀眾捧場。真正懂相聲的人士對此不屑一顧。現在岳飛雲鵬也開始收徒弟了,作為“雲字輩”裡最後成名者,收徒本身也意味者有可能,步前者後塵獨立出去,個人發展前途賺大錢。


當年徐德亮出走后郭德綱,還可以用張文順的師傅身份彈壓,現在只能親自出馬再以師徒名份,手撕曹雲金對內嚴厲警戒。況且“鶴字輩”裡雖無頂尖人物,但如各自發展未必差過留下,苦熬受罪被剝削個人利益。對曹雲金動手指責其忘恩負義,目的就是“震懾”社內其他成員,不能有所謂非分之想。況且曹雲金畢竟與郭德綱有親戚關係,即便是打壓過度最終還有迴旋餘地。


德雲社發跡除靠郭德綱才藝外,元老張文順指點作用很大,“德雲社”就是已逝張老的題名,也是他教導郭採用舊師徒制,並堅持在劇場演出聚集人氣。沒有發跡時可以利用師徒兄弟關係,凝聚人心繼續奮鬥苦熬,但中國人“只能共患難,難於同富貴”。德雲社成名成家後,結構鬆散的師徒兄弟關係,不能解決個人自身經濟利益,與集體發展前途的矛盾。


郭德綱組織演出千百萬掙錢,其他徒弟師兄弟仍然“食不果腹”。前者成了社會名流大老闆,後者還是賣藝苦逼打工仔。當年都是苦過來的師徒兄弟,個人發展自尋前途有錢自己賺,當然是很自然的事情。郭德綱仍然拘泥過往關係,自命老闆當然是不得其法,各自離開自尋發展不可阻擋。


郭德綱登堂入室成了“郭老闆”,當年出身草根的“非著名演員”,成名後“草根氣質”脫得徹底。《我要上春晚》,《相聲五十年之現狀》,《我要幸福》,《我是黑澀會》等,很多低層草根心聲,諷刺現實針砭時弊的段子,早就消失殆盡隱匿了。郭德綱所謂“大俗即是大雅”,回到到庸俗低劣的市井段子水準。經常夾雜的是“屎尿屁”和“男女關係”之類,低俗惡搞改編的網路段子。


當年處於社會低層時感歎,堅決不上的春晚已經“上了”,“窮說相聲”不入流的演員成了藝術家,挽救相聲的領軍人物,媒體名人億萬富翁大老闆。拍攝影視劇主持節目,經商安排各種演出賺錢。如此還能將精力集中在相聲藝術上。與此同時德雲社再也沒有培養出,能夠獨當一面的優秀人材。當年出走的實力派各領風騷,德雲社內部除“老郭謙哥”再無實力人物。


德雲社現在無非是賺錢的演出公司,真正有號召力的還是兩位元老。前車之鑒下即便培養出幾個新領軍人物,按照現在體制“單飛”遲早的事情。難怪乎郭德綱急不可待舊事重提,以師徒名分強力打壓曹雲金。後者離開他後不但自己有演出劇場,還拍攝多部影視劇擁有眾多粉絲,自組演出團體還當上了老闆,經濟效益遠非學徒可比。何況,所有出走人員都上了主流媒體,電視專場演出不斷成了媒體名人。


郭德綱反而成了“老郭”,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現在勉力支撐德雲社的郭德綱,本在相聲界和媒體得罪人眾多。新一代觀眾成長口味發生變化,郭德綱還能繼續多久,本山大叔當年也是紅極一時。僅靠元老不能長遠發展是肯定的,況且相聲早就度過了當年的衰敗,現在正朝百花齊放多元化發展。


郭德綱被淘汰也是遲早的事情,如果他還是靠低俗吸引觀眾,德雲社再十年不出人材。即便現在靠師徒名份將曹雲金,哪怕是“撕成碎片”也不頂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