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賀龍”大土匪”容國團真冠軍

裡約奧運結束,女排奪冠抹去尷尬,應該說掙足面子。女排精神鼓勵國民,“人生能有幾次搏”,當年女排口號響徹大地。其實此話出處另有其人,改自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中國大陸在國際比賽中獲得,第一個世界冠軍容國團之手。容國團是香港人原話大意,出自廣東俗語“一世人搏得幾次”。


奧運會“小紅粉玻璃”異常活躍,但恐怕知道容國團的年輕人不多,幫助中國歷史性奪得首個世界冠軍,容國團是一位正宗香港人,1957年作為愛國青年,被當時任中國體委主任賀龍說服回大陸發展。1959年,在第二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奪得男子單打冠軍。當時舉國歡慶掀起乒乓球熱,中國乒乓球發展容國團是真正奠基人。


1968620日容國團在龍潭湖畔自殺。死後留下遺囑:“我歷史清白,不要懷疑我是敵人”。“我中賀龍的毒太深,我愛面子甚於生命”。最後那句最後被官方改為“我愛榮譽甚於生命”,80年代又拿出來宣揚。容國團在文革中被殘酷批鬥侮辱毒打,死因是他從香港回歸的華僑有特務嫌疑。他被認為是賀龍那邊的黑線人物,最後他選擇死亡捍衛做人尊嚴。容國團是思想單純志向遠大,愛讀書勤思考正直敬業的年輕人。


他還帶領中國女子乒乓球隊,獲得第二十八屆世乒賽團體冠軍,也是第一個女子團體冠軍,文革上吊自殺時僅三十歲。同時被迫害自殺,也是從香港回歸的乒乓球世界冠軍,還有付其芳和姜永寧等。裡約奧運在舉國金牌熱,這些冤死的運動員早被遺忘。罪人未受懲罰,正義未得伸張,為國爭光死不瞑目。


容國團之死與賀龍瓜葛很深,其實說起來很簡單。賀是十大元帥之一,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體委主任。他當年所謂“兩把菜刀鬧革命”,其實就是“土匪”武裝。本人文化甚低大字不識幾個,所以建國後官職多是虛銜,就體委主任能夠張顯聲勢,所以他也特別看中。他對運動員關心,運動員也服他。體委多年賀龍把持,動員容國團從香港回大陸,就是出自他的主意。


容得世界冠軍後賀龍興奮異常,帶著容到處宣揚政績,後者對他也是感激不盡。容國團畢竟是單純的運動員,只想搞專業出成績拿冠軍,根本不懂政治鬥爭你死我活。文革來天下亂容國團更糊塗,受了造反派很多人身侮辱。他的自殺現場有幾十個煙頭和很多深腳印,他在湖邊樹林徘徊兩三個小時之久。容是做事極認真之人,上吊的尼龍繩打結都特別仔細,救他的人根本解不開。


說到容國團必然避不開,賀龍和毛澤東的恩怨,他是68620日死的,毛澤東開始整賀龍卻早在66年下半年,98日正式成立了賀龍專案組。1964年,賀龍陪周恩來訪蘇在宴會上,蘇聯國防部長馬林諾夫斯基敬酒,突然對賀龍說,“我們搞掉了赫魯雪夫,你們也應該搞掉毛澤東”。賀龍當場抗議,中國代表團也抗議。蘇聯道歉稱他喝多了,但這事讓毛知道就複雜化了。


毛65-66年兩次同陳再道談話,都講到現在有人要搞政變,像整赫魯曉夫那樣要毛下臺。彭真楊尚昆打倒後,毛讓周恩來在北京重新佈防,把24軍的機械化70師調北京,加強北京衛戍區力量後,康生隨即搞出個“二月兵變”。 如此再對賀龍動手,就成了甕中捉鱉。打倒賀龍的罪名不少,主要有“二月兵變”,“暗殺主席”,“歷史問題”,“通敵叛黨”等。


所謂“二月兵變”主要是1966年北京軍區調了一個團進京,歸到北京衛戍區編制,工作是平時抓民兵的訓練,維持一下地方治安,如果有情況就讓這個團,擴編地方武裝等。問題是這個團進京後找不到營房,偏跑到北京大學和人民大學去借宿舍,文化大革命期間學生那都是什麼警惕性,階級鬥爭的覺悟很高。突然開進來全副武裝的一個團,此事傳到康生中央文革小組成員還會放過。


結果就將事情很容易聯繫到,賀龍和他那派人馬身上了。找突破口不難先把賀龍手下大將,裝甲兵司令許光達抓起來,然後是北京軍區政委廖漢生等人,搞揭發黑材料中共黨內康生是專家級人物,很快賀龍的兵變罪名作實了,提供重要材料的是賀二方面軍的老部下成鈞和廖漢生,後者還是他的親屬心腹。


按照毛的意思是對賀成立專案組,再在歷史問題上加重份量。首先是晏章炎揭發賀龍通敵;然後是段德昌老婆揭發,賀龍殺死了段德昌;最後李仲公也揭發賀龍投敵。段德昌犧牲是當年湘鄂西肅反夏曦搞的,當年殺得黨員都沒剩幾個,段軍政全才但是恃才傲物,他的死與賀龍多少有些關係,當年賀龍曾勸他做事要留餘地,段根本聽不進去後來被錯殺了,有責任最多是賀沒有極力制止。其他所謂賀龍通敵的材料也是無中生有。


有了揭發材料賀龍是在劫難逃了,66年秋北京各軍兵總負責人,被叫到京西賓館看賀龍的揭發材料。葉劍英先定調子,“主席對賀龍很不放心啊,不少人揭發了他的問題,整理了一些材料,大家來看一看。剛才總理特別打電話來,強調要注意看投敵問題。”據後來吳法憲回憶,“據我所知19671月,毛澤東和周恩來兩個人,在中南海專門研究賀龍的問題。後來周恩來告訴我說,毛主席決定對賀龍採取隔離措施,並要他去親自落實。”


毛澤東在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賀龍,賀龍一隻手老插在口袋裡,毛看到後有點緊張,因為有人向他報告,賀龍隨身帶一支進口手槍。毛急忙對賀龍說,“你的問題解決,沒事了。”,賀龍從口袋中掏出眼鏡帶上。事實上賀龍就是隨身帶槍的,只是見毛的時候沒帶。事後賀龍攜槍企圖暗殺主席的說法出來了。1956年,董必武之女董良暉去看望賀龍,賀送她一支小手槍和四粒子彈。11年後這件事情被揭發出來了。1967年春末,董必武問女兒:“今天總理問我,有人說你女兒最近從葉向真(葉劍英之女),手裡接受了一支小手槍是賀龍的,那人還說賀龍借到懷仁堂開會之際,到你女兒那裡拿槍來暗殺主席的。”事後董將槍交給了中南海警衛局,這就是賀龍暗殺的證據。


事實上“手槍事件”前,江青在6612月,在群眾大會上公開宣佈:“賀龍有問題,你們要造他的反。”紅衛兵殺進賀龍家,楸下他領章帽徽抄了他家,還要把他押往天安門廣場,舉行十萬人批鬥大會。此時,周恩來讓他帶上薛明到中南海見面,賀龍以為周恩來會救他。周早就在北京西郊山區找了一幢房子,讓衛戍區派部隊過去安排,然後才把賀龍找到中南海。


周問:“聽說你身上帶了手槍?”,賀承認說“有一支”,周讓他交出手槍後部隊把賀薛送到山區,自此賀龍夫婦被軟禁起來失去自由,196989日受折磨下賀龍病死。官方所說的所謂賀龍找周恩來尋求幫助,周將賀安排到安全住處之說,全部是杜撰的春秋筆法。賀龍就是周找去當場扣起來的,120日淩晨,當場押送至西山象鼻子溝國務院戰時指揮所,押送人是周衛士楊德中。


在高級領導人當中賀龍從來就以不拘小節,喜歡亂說話著稱。直到抗戰在山西,還喜歡稱毛作“毛大帥”。解放初他任西南軍區司令,中央取消西南軍區,他不滿,“為什麼要取消大軍區啊?這是黨中央和毛主席怕我們造反杯酒釋兵權。”1962年,毛接見國家乒乓球隊看球員表演,他這個體委主任根本不進去,門外站了不到十分鐘走了。


1964年,毛澤東過生日辦家宴,賀龍稱病拒絕參加,自己和廖漢生在家打牌。1966年,國際乒乓球邀請賽閉幕式,樂隊奏《東方紅》時全場起立,賀龍卻獨自起身離場,在家看直播的薛明嚇得夠嗆,連聲說“糟了”。賀龍家裡從不掛一張毛澤東的像,全國學毛主席著作,他對女兒說“應該好好學習劉主席著作”。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就是對付劉少奇,賀非但不站在毛這邊,甚至還想調停毛劉關係,毛自然是要將賀龍還有羅瑞卿,兩個劉主席在軍隊中的支持者拿掉。


毛澤東在八屆十二中全會上對賀一事發表談話,“過去說對賀龍一批二保,因為他是二方面軍的代表,現在看來不能保了,因為他搞的事以前不知道。從成鈞,許光達,廖漢生等的揭發材料來看,他是破壞我們這個軍隊的。他背地搞篡黨奪權企圖是有的,但是沒來得及。”所以,搞掉賀龍的是毛澤東,執行者是周恩來。賀龍和林彪爭奪軍權是有的,但是林彪並未迫害賀。


賀龍和劉少奇走得很近,與劉少奇,鄧小平,彭真,羅瑞卿,楊尚昆等本就是一夥的,毛豈能放過他。賀龍19649月,在解放軍政治學院公然說,“你們為什麼不請劉少奇,鄧小平,彭真作報告,王光美也可以嘛。”“要知道,現在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總司令是劉少奇。”毛在八屆十一中全會上,試探賀龍讓與劉鄧劃清界限,賀龍拒絕:“主席,我上不了綱。”賀龍與羅瑞卿在主持中央軍委,配合默契之下把大比武搞得有聲有色。


賀龍被軟禁時雖然71歲,但除些老年病外身體並無大礙,就是有長期的糖尿病。毛澤東1967913日,批准成立賀龍專案組後,賀龍的待遇逐漸變差了,但也不至於說基本生活都不能保證。什麼吃的是清水白菜蘿蔔,每天一小壺水不夠喝之類。賀龍吃喝豪奢在中共高級領導中是有名的,物質生活方面也比較豪華,在關押期間與他以往相比,自然是條件很一般了。


官方所說賀龍被關期間,他還忠於主席希望毛能夠救他,其實賀軟禁後對誰抓他很清楚,他自己說,“看來不是這個人(瘦子)的事,是這個人(胖子)的事了”。那個胖子自然是毛了,瘦子則是林彪,賀龍本以為是后者搞他,因為賀對向來輕視,甚至對元帥排其后,多年來頗有怨言。他最後受到的主要迫害,就是他日常服用的藥物中斷,而且他的情緒也很差,最後病發後死在301醫院。


賀龍被打倒容國團這些人在劫難逃,體委造反派得勢逼得,容國團,付其芳,姜永寧等,這些從海外歸來的世界冠軍,優秀教練們紛紛自殺,榮高棠體委副主任幾乎被鬥死。賀龍成了“大土匪”,容國團不願低頭認罪,只有一死了之。裡約奧運大國崛起,奪金爭銀舉國喧囂,中國首個世界冠軍,原來是“港獨”香港人奪得的。真正的世界冠軍愛國者含冤死不瞑目,現在靠巨額投入和興奮劑,弄幾個金牌子宣傳愛國愛黨,不知那些新生小紅粉做何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