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魯迅先生135周年誕辰紀念還好死得早

今年是中國思想家文學巨匠魯迅先生誕辰135周年,他從1936年病逝至今,在中國文學史影響力巨大。為紀念魯迅先生誕辰當地政府,舉行各種系列紀念活動,吸引遊客刺激紹興旅遊事業GDP。中國紀念魯迅最多最深刻的自然是知識分子,最近在網路上悼念很鬧了幾天,實在是被逼得沒辦法,只好借魯迅批判主義精神,聊以自我慰籍感時傷懷一番


魯迅原名周樹人,1918年首用“魯迅”筆名,發表中國第一篇白話文小說《狂人日記》,1921年發表《阿Q正傳》,次年年出版短篇小說集《吶喊》。魯迅知名度在中國高得嚇人,反正當年中學課本排在頭幾篇,課文必然是《狂人日記》、《孔乙己》、《藥》等。老師特別重點評講,就差讓學生原文背誦了。而且文章中有許多所謂“通假字”,說白了就是錯別字,當年新文化運動才剛啟動。


魯迅先生“罵人”不是一般水平,讓現在的憤青自慚形穢,你網路罵人總得有些技術含量。“喪家的”,“資本家的”,“乏”,“走狗”,你看人老周怎麼罵梁實秋的,所以罵人本身也帶有文學性。魯迅當年日本留學本來學醫,所讀並非醫科大學之類,而是仙台一所醫科專門學校,要說連中專都算不上,而且他成績非常差,經濟條件也非常不好。後來讀不下去只好回國,最後幹了文學這一行,所以說作家都是走投無路才當的。


1957年,毛澤東發動了反右運動。77日晚毛澤東召集部分文藝工作者座談。趙丹、黃宗英以及翻譯家羅稷南等參加了。羅稷南曾經問毛,“我常常琢磨一個問題,要是魯迅今天還活著,他會怎麼樣?”“魯迅麼,要麼被關在牢裡繼續寫他的,要麼一句話也不說。”毛主席回答得輕松自然,可當年他可不是這么說的。


“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這是40年毛在《論新民主主義》中對魯迅的評價。


按照現在媒體姓党大領導脾氣,“魯迅文章網絡上連半篇都別想發”,如果他亂說亂寫執迷不悟,很快就會被雙規失聯,而且罪名少不了嫖娼,與失足婦女保持不正當關係之類。不過,怎麼說現在都比文革時代寬鬆,按照當年魯迅級別,文革前必定是右派份子勞動改造,文革後秦城監獄大包房,現行反革命跑不了,弄不好被批斗槍斃。


所幸魯迅先生英年早逝,否則痛陳時弊批評政府,還能大學教書發表文章,成為大作家未受牢獄之災,這也就是在民國政府年代。如果他多活幾十年,下場絕好不了。所以說即便是名作家,也要死得其所才行,否則在文學史上地位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