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真實的抗戰真正的“大捷萬家嶺”(上)

研究抗日戰爭歷史,中共因實力能力所限,其戰績可以忽略不計。整個抗日戰爭期間,其領導的只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自稱為抗日“中流砥柱”恬不知恥。抗戰期間殲滅日軍,所謂“大捷”按最低消費聯隊計算,“平型關”不過大隊級別而已,國軍真正的抗日大捷不少,“萬家嶺大捷”就是其中之一。19387月,日本開始進攻武漢週邊廣大地區,投入陸海空三軍35萬兵力,另擬新增調40萬大軍配合作戰。調動飛機500餘架,軍艦120餘艘,作戰經費32.5億日元。日軍大本營下達188號,參謀總長第250號命令,“攻佔漢口附近地區,把蔣政權逐出中原”。



日本天皇命令,“此次大戰所期待的是使蔣政權降為地方政權。為達目的日本出動重兵,甚至本土僅剩的一個近衛師團,都隨時準備增援徹底解決武漢問題。國民政府全部海空軍,計戰艦40餘艘,飛機100餘架,陸軍120個師兵力約110萬人應戰。蔣介石坐鎮武漢直接指揮,仿效邱吉爾電臺廣播,“中國人民和政府已被日本侵略者欺侮壓迫到最後限度,中國軍隊為了民族之生存,決心在武漢地區與日軍決一死戰。抗戰爆發以來,已經作戰的經歷,足以證明在陣地戰上我軍力量之堅強,將士作戰之勇敢無畏”。此戰是關係中華民族命運的大決戰。


武漢會戰開戰至726日,張發奎九江失守。81日第九戰區第一兵團司令薛岳奉命指揮,九江至南昌以及鄱陽湖周圍戰事。他把7個軍的兵力部署在德安,瑞昌,廬山地區,擺下他研發的“反八字天爐陣法”, 迎戰岡村寧次的第11軍。薛稱,“我這個反八字陣勢,如袋捕鼠,又如飛剪,敵犯右則左應,犯左則右應。敵若鑽進來,就很難逃出去。”所謂“反八字陣”就是先放開兩翼,讓日軍部隊先進入包圍圈,示弱逐次抵抗誘敵深入,同時全面堅壁破壞道路橋梁交通要道,不斷襲擊消耗日軍戰鬥力。等待日軍進入八字頂端,國軍利用最強防禦火力頂住日軍進攻,在日軍精疲力盡彈盡糧絕時,兩翼部隊合攏收縮包圍圈,集中所有兵力四面包圍聚殲。


11軍是日本戰鬥力最強的王牌野戰部隊,總兵力有近10萬人,下屬第69,第27師團,此3個是甲種最強師團,第101106師團算是特設師團,還有1個戰鬥力很不錯,由臺灣土著組成的波田支隊旅團編制。11軍有擁有5百架飛機日軍航空部隊主力支持,同時日軍第三艦隊沿長江北上支援,海陸空三軍配合兵力火力超強。


1937730日,日軍各部到九江城外師範學校開作戰會,岡村甯次原本打算海空軍配合下,沿長江西進武漢因為此路最近。中國軍隊為此在瑞昌至富池口,幾十公里地區佈置了大量部隊。孫桐萱第3集團軍,關麟征第32軍團,湯恩伯第31集團軍,孫相堂的第12軍,這些都是主力部隊數量超過15個師。岡村認為現有兵力,2個月內擊敗國軍主力15個師,顯然能力不足沒把握,因此重新修改了作戰計劃。


況且張發奎九江新敗但主力未損,轉移到九江南面廬山地區伺機出擊,如果回馬槍反攻九江,可以切斷日軍長江交通線。因此岡村決定先解決側翼威脅伺機奪取南昌,主力繞過瑞昌富池口15個師,尋找機會直接攻佔武漢徹底解決問題。為此岡村兵分兩路,一路從廬山西部沿南梁鐵路線南下,佔領德安重鎮消除九江側翼威脅。另一路從德安地區向西攻進,迂回繞過國軍主力幾個軍,進而奪取武漢。


岡村甯次特意對沿鐵路行進的101師團長伊東政喜,106師團長松浦淳六郎佈置戰法,告誡指揮官必須沿鐵路利用附近平坦地勢,發揮重炮空軍絕對火力優勢,势必擊敗廬山國軍。岡村的意思是松浦和伊東,只要貼緊鐵路沿線,不被國軍隊引進萬家嶺、馬回嶺,還有廬山以南隘口,避開這些地形複雜地區,發揚火力優勢取勝不難。


第九戰區第一兵團司令薛岳將軍,奉蔣之命早已將第25、第70、第8、第4、第64、第74、第66七個軍埋伏在德安、廬山地區山嶽叢林地帶。日軍106師團雖是19385月剛組建,但裝備士氣都相當不錯,師團長是名將松浦淳六郎中將,下轄步兵111旅團有113147聯隊,136旅團有步兵123145聯隊,其餘騎炮工輜重各一個聯隊。


106師團先是進入九江以南,數十公里金官橋一帶,觀察到國軍第8軍和第64軍,部署嚴密陣地堅固。松浦考慮新部隊不宜硬攻,因此要求航空隊配合轟炸,106師團重炮兵轟擊,國軍陣地全部被毀。此時日軍師團發動進攻,然而國軍陣地頑強抵抗,部隊沖鋒多次還是打不下來,雙方在陣地不到百米拼命激戰,最後松浦下令一個聯隊,配合一個完整坦克大隊,釋放毒氣下連續進攻,終於突破國軍前沿陣地。


日軍106師團在此處血戰了7天,才佔領了離九江國軍部分陣地,付出很大代價後突破。松浦中將命令部隊全線追擊,消滅前面國軍的阻擊部隊。他此時早講戰前崗村佈置的緊貼鐵路線,利用火力優勢殲敵的策略忘得乾淨。106師團主力被引入地形復雜草木豐盛的山地,如此不但部隊在山地崎嶇道路上難於行軍運動,日軍重武器和空軍無法配合發揮火力。


日軍上當薛岳命伏兵四面出擊,日軍到處遭襲擊傷亡慘重。部隊很快被切成幾段,國軍發動密集衝鋒。第4軍是“北伐鐵軍”衝鋒在前,軍長歐震嚴令進攻中軍官後退,士兵可立刻擊斃長官,第4軍所有軍官沖殺在前,師團長帶頭拼刺刀與日軍肉搏。日軍開始很頑強,雙方肉搏拼殺不斷。激烈纏鬥至8月中旬,106師團的九個步兵大隊主力,不是被被打就是被沖垮。


113聯隊長田中大佐和145聯隊長市川中佐戰死,5名大隊長傷亡,中隊長和小隊長等基層軍官死傷過半。106師團16000多士兵,剛開戰就傷亡8千多人。中將松浦淳六郎腿部中流彈無法行走,師部躲在小山洞裡電臺丟失,無法和岡村聯繫,唯有原地苦撐待援。


岡村與106師團失去聯絡,在指揮部裡緊張到極點,他戰前多次提醒過松浦淳六郎,讓他沿著緊貼南潯鐵路行動,不要被中國軍隊引到山裡去,結果後者還是不聽勸告。萬一師團被殲滅或重創,會戰剛開始主力師團被殲,不僅破壞整個會戰進程,軍部那裡實在無法交代。此時只能命令後面跟進的101師團,立即乘船偷渡鄱陽湖,在106師團右側星子鎮登陸,從側後攻擊中國軍隊的主力解围。


81920日夜晚101師團成功登陸,但剛登陸就遭王敬久第25軍猛攻,雙方激戰7晝夜師團主力被阻。92日薛嶽調第29軍,第60軍增援王敬久,93日下午全線反擊,優勢兵力下圍殲101聯隊。擊斃聯隊長飯塚國五郎大佐,師團長伊東政喜中將腿部重傷。101師團救圍不成反被包圍重創。


岡村此時總算聯絡到106團,他命令松浦釋放大量毒氣突圍。國軍沒有防毒裝備,傷亡慘重下後退,日軍終於穩住陣腳。中國軍隊後退以後,岡村果斷命令松浦,立即在空軍的掩護下,向回馬嶺方向進攻突圍。827日到94日,在空軍瘋狂轟炸下,激戰數日後日軍佔領回馬嶺, 106師團僥倖逃過一劫。


此戰106師團傷亡慘重失去進攻能力,岡村緊急從九江補充3千步兵,將該師團兵力恢復到1萬多人。鑒於該師團的山地攻堅能力不足,特別從杭州調來的第11軍第22師團,山炮第52聯隊配屬106師團。106師團前後得到5千人的補充,修整20多天後恢復了元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