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揭秘平型關到底打死多少“日本鬼子”

中共抗戰記錄裡除了“平型關大捷”,還有就是“百團大戰”。後者是破襲戰為主,雖但沒碰日軍主力。從現在的平型關資料來看,中共所謂“平型關大捷”,本身就是混淆概念。此戰最多算國民黨主導下,“平型關戰役”一個戰鬥而已。


除“平型關戰鬥”外,還有國軍“團城戰鬥”,“鷂子澗戰鬥”,“東跑池戰鬥”,“茹越口戰鬥”等,前後數十個大小戰鬥。平型關戰役前有“大同戰役”,後還有規模更大“忻口戰役”等。林彪的“平型關戰鬥”,只是“平型關戰役”下的組成部份。


“平型關戰役”根據日本戰史,日軍參戰部隊有第5師團主力1萬多人,察哈爾兵團1萬多人,日軍主力共2萬多人。日軍傷亡人約5,中國超過1萬人1937821日,日軍第5軍第21旅團長三浦敏事少將,率領先頭部隊向駐守平型關,晉綏軍第8旅發動全面進攻。另外第21旅團還有一個聯隊,繞到平型關側後包抄同時日軍向團城口、鷂子澗和東西兩跑池一帶全線進攻


23日,閻錫山急令傅作義率預備軍增援,並調第71師、72師、新編第2師立即參戰。同時下令按照既定計劃,分五路攻擊已經聚集在平型關附近的日軍朱德向115師下達了,“即向平型關、靈丘間出動,機動側擊向平型關進攻之敵”的命令24日,傅作義增援的兩個旅到達平型關前線,雙方繼續在平型關一帶激戰。


當晚115師冒著大雨在平型關一帶設伏,25日早晨日軍第21旅團輜重隊和汽車車部隊進入埋伏圈,雙方激戰7個多小時,埋伏圈內日軍基本被殲滅,日軍救援部隊被八路軍阻擊,這就是“平型關戰斗”的全部戰鬥經過


包圍圈其中一支部隊是日軍輜重隊,此部隊攜帶大批糧食,彈藥,軍裝和其他物資,從後方靈邱向平型關前線出發,目的是支援前線作戰的步兵第21聯隊。部隊中有1百多是文職後勤人員,這部份人沒有武器和作戰能力。還有約1百多人負責搬運輜重,也沒有裝備武器。此2百多人應算非戰鬥人員


隨軍武裝押運士兵不到30人,還有加強的騎兵小隊,人數約有70左右人,負責人是小隊長高橋義夫。負責指揮這支部隊的是第5師團,情報參謀橋本順正中佐,他坐汽車還有20名衛兵聯隊輜重部隊奉命運送物資去平型關前線,部隊真正戰鬥力人員才85人,其他2百多人是非戰鬥人員。對此部隊的伏擊集中在蔡家峪


另一支部隊行進路線正好相反,從平型關向後方運動,與輜重部隊正好相向而行。據日本戰史記載是日軍第21旅團,下屬的“汽車運輸隊”,負責運送傷病員和補充糧彈。運輸隊在新莊淳中佐帶領下,沿原路返回靈丘接運後方一個聯隊援兵,因此這個部隊有多輛汽車


據據日軍第六兵站汽車隊戰鬥詳報,日軍汽車運輸隊包括,車隊本部士兵7人,運輸兵15人,矢島汽車中隊汽車兵176人駕駛員,1個汽車修理班,1個輜重兵班,1個隨車衛隊,共17650輛汽車,合計198人。還有中西中隊100多人,隨車護衛步兵1個小隊50多人,總數約有400


這支部隊多數是汽車兵,戰鬥人員不到1八路軍對汽車運輸隊的攻擊,集中在在小寨村一帶。中共官方正史將兩個不同部隊“合二為一”。伏擊戰開打後日軍為救援輜重隊,從正在進攻平型關主力第3大隊,抽調第9,第10,第11和第13中隊救援,結果被115師的685團狙擊截住,日方的救援沒有成功


救援部隊是正宗日軍野戰正規部隊,戰鬥力強八路軍阻援傷亡慘重,占整個戰鬥傷亡近半平型關戰鬥殲敵數位,根據各種資料簡直眼花繚亂。中共方面最早說殲敵3千,甚至剛打完稱殲敵1萬人彭德懷《關於華北根據地工作的報告》稱,“結果我們沒能俘虜一個日本兵,只上繳不到一百條完整的步槍”。改革開放前修正到3千人90年代中再次修訂成1千人左右


日本戰時稱60人被殲,戰後學者修正後有傷亡2多人,還有近1的兩種說法數字。《日軍戰報》稱亡167人傷94人,大陸楊奎松考證115師殲敵數百,日本岡山大學近代史教授姜克實調查,日軍死傷約240人,其中死166人。日本靖國神社統計,《二戰在華戰亡人員》,平型關陣亡167人。


綜合各方統計從伏擊到增援,日軍傷亡約5百人左右。包圍圈裡的兩個部份,輜重隊基本被殲,人數大約在2百多人汽車部隊一部分突圍,其中二個中隊長矢島和中西都沖出了包圍圈,兩人事後還寫詳細報告。最前面新莊中佐被擊斃,日軍被殲數量2百多,有1百多人逃走。


日本戰後統計證實了此點:被襲車輛總共81輛,逃出來的只有5輛。指揮官新莊中佐以下約2百人戰死。林彪戰鬥結束後發給軍委電報稱,敵原分佈於東西跑池、關溝、辛莊一帶,小部在小寨村頑抗,可以看出日軍沒有被全殲,幾部分日軍都有不少,沖出包圍圈進行頑抗。


日軍救援部隊,按照日軍日軍第3大隊在當天,第9中隊621傷,第10中隊45傷,第11中隊331傷,第12中隊253傷,合計打死38人傷60。所以前後所有被殲滅日軍,從伏擊開始到阻援結束,被打死打傷日軍嚴格計算,全部在5百人左右比較合理。中共以前宣傳不算,殲敵千人不可能,日軍自稱2百多,其實也不可能。


八路軍參戰2個團,楊得志和陳正湘的685團,李天佑和楊勇的686團,人數約4多。6872多人遇山洪爆發,沒有趕到作為預備隊八路軍傷亡據老兵戴潤生和阮受賢等回憶,當時115師約有9人傷亡《抗戰以來的八路軍、新四軍》稱,“我團營幹部五人負傷,以下近千人傷亡”。因此數字肯定在千人以上。


中共的繳獲資料,50年代是毀汽車100餘輛,大車200餘輛,繳獲野炮1門,輕重機槍20餘挺,步槍1000余支,擲彈筒20餘個,戰馬53匹,其他軍用品無數,僅大衣一項,給我師官兵各發一件還有餘90年代中共修改為,毀敵汽車80餘輛,繳敵92式野炮1門,輕重機槍20多挺,步槍300余支,摩托車3輛,擲彈筒20多個,炮彈二、三百箱,戰馬53匹,日幣30萬元,另有大量軍用物品,單是軍用大衣,就足夠我師每人一件區別是少了20輛汽車和700支步,原因自然是之前殲敵數量,水份實在太大。


林彪在戰後驚歎日軍戰斗力,“我們過去從北伐到蘇維埃戰鬥中,還不曾碰到過這樣強的敵人。我說的強是說他們的步兵也有戰鬥力,能各自為戰雖打敗負傷了,亦有不肯繳槍的。戰後只見戰場上敵人屍體遍野,卻捉不著活的。敵人射擊的準確,運動的蔭蔽,部隊的掌握都頗見長。對此種敵人做戰,如稍存輕敵觀念,做浮躁行動必易受損失”。問題是他此次碰的多數是非戰斗人員,日軍野戰部隊主力才來幾個中隊。


平型關戰鬥開打之前,林彪沒有報告八路軍總部直到戰爭基本結束時,925日中午才向朱毛報捷毛澤東得志平型關戰鬥結果,表示滿意尚可以接受。否則中共抗戰更沒有吹噓的資本了,但此后中共軍隊與日軍正面野戰,基本上避戰不再發生。後來文革重提此事,林彪稱平型關是任弼時主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