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三星手機就算是“移動炸彈”也雖敗猶榮

世界上知名度最高手機,非三星Galaxy Note7莫屬,“移動炸彈定時燃燒”,好像是為恐怖份子設計的。直接召回250萬部手機,造成的虧損遠不止十多億美元,對品牌形象的修復,不知要化多少時間金錢。況且現在手機事故,將其逼到不能再出大問題的邊緣,否則三星將很快失去,全球高端智慧手機市場,僅次與蘋果的“江湖地位”。要知道韓國GDP超過20%是三星提供,本次事件對於韓國比金三胖核試更“震動”。


三星已將手機爆炸事故,歸因於“電池設計缺陷”,手機中最基本部件存在問題,臨時解決方案是限制充電最高6成。但是對造成電池問題原因,三星卻“打死都不說”。從利用軟件來限制充電,此種補救方法很有意思,況且對於所謂大陸版和國際版電池,由於不同供應商生產,電池品質和充電量不同,三星也沒有清晰解釋。如此不禁讓人疑問,下一代三星新產品,是否“電池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談及三星手機避不開與蘋果間的恩怨情仇,從蘋果生產出4G高性能手機開始,日本手機生產商固步自封很快退出,三星則利用品牌優勢和半導體產能,加之中國的製造生產能力,打造出全球“三星手機帝國”。蘋果十幾年來除頻於招架,就是不斷利用“晶片製造合同”,打壓阻延三星的競爭,同時用法律手段指責對方抄襲。可現實本就是,“天下文章一大抄,國際手機抄上抄”。但是誰都看得出來,隨著喬布斯的仙逝,把蘋果產品的創意靈魂“屏蔽”了。


三星先靠“機海戰術”,再靠產品求新求變,不斷挑戰蘋果優勢地位。雖然蘋果因大螢幕iPhone6/6 Plus的出現,勉強再次奪回行業龍頭老大地位,但是“前有狼後有虎,中間一群小老鼠”,中國小米、聯想、華為、中興等崛起,中低端手機市場蘋果歷來不是競爭者,中國手機開始向中高端發展,並且仍然打性價比優勢,蘋果吃老本沒新革命性產品,已經感受到空前壓力。


三星Galaxy S6 Edge的成功,革命性的曲屏設計讓公司看到,創新帶來戰勝蘋果的希望。正因如此前衛大膽的設計,配合全世界批評蘋果創新不足,三星勢必在Galaxy Note7上用盡全力,目標是給呆滯的iPhone7 Plus致命一擊。如果冒險成功可以徹底,將蘋果從神壇上拉下來,然后再踩上一脚,最好是“永世不得翻身”。


三星把國際最強悍移動處理器,Exynos8890用在Note7上,5.7英寸巨屏4GB內存,傳統雙卡雙待,搶眼寶藍色機殼等,怎麼說都比蘋果沒有變化的所謂新機強。三星為此配備3500毫安培時的新電池,比上代Note增加整500毫安培時。在整機變得更輕薄,元件功能更豐富,電池卻要大增17%的情況下,問題自然就隨之產生了。所以,穆帅說“魔鬼在细节之中”。


廣泛使用的充電電池技術,分為鋰離子電池(Li-ion)和鋰聚合物電池(Li-Po)兩種。區別在於前者的電解質材料主要是液態,後者主要是聚乙二醇或聚丙烯腈類的固態。鋰聚合物電池形狀可塑性高,可靠耐用度但電容量小,鋰離子電池特點正好相反。三星這次“冒險”選擇使用了鋰離子電池,而中國版使用另一類電池沒事。所謂的電池發燒,都是放在微波爐里烤的,打算向人家騙錢的,中國特產除茶葉就是騙子。


鋰離子電池達3500毫安培時,三星為求外形設計,過度壓縮電池空間,原本10毫米厚電池,硬是壓縮到78毫米厚。過度壓縮下電池正負極太靠近,造成中間隔膜擊穿,形成短路導致過熱。中間隔膜因為受壓密度增大,帶點鋰離子穿過阻力增加,發熱過多造成電池過熱。


三星在向韓國技術和標準局彙報時,暗示出現上述第一種情況的可能。但公司給出限制充電量60%的軟解決方案,似乎又是短路所帶來的問題。電池在剛進行充電時電離子流動最活躍,接近充滿時最不活躍,如果真是短路或上述第二種情況,過熱導致的爆炸應該,更容易在剛充電時發生,而不是多數在充完電後發生。估計中學物理還行的都看得出來。


這很可能說明三星Galaxy Note7,電量監控晶片是無效的。三星品牌下當然晶片功能有問題不見得,很可能時過分擠壓電池空間,導致該晶片無法正常感應電池,因此感應不到是否已經充滿。不知道“究竟充電多少”的情況下,三星改軟體充電到60%,進入充電安全區問題解決了。所以,三星本次搞出那麼大事故,前後損失幾十億計,問題不過是簡單的電池設計,甚至電池根本沒問題,無非是為外形壓縮過度造成。正如女人减肥,要形體不要身體。


三星這次完全失敗談不上,反正苦果得吃上幾年,蘋果可以喘口氣了。三星倒楣自然“牆倒眾人推”,中美手機生產商用“安全問題”,簡單藉口就可“狠推”一把。手機市場本來就是“你死我活”的“敵我矛盾”。但是三星無論如何說令人敬佩,至少有膽量挑戰美帝蘋果的領先地位,敢於冒險能為天下先,比之其他手機商跟風山寨,看蘋果顏色撿人家掉地零碎,三星怎麼說都是雖敗猶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