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岳雲鵬算相聲“二人轉加卡拉OK”

岳雲鵬的表演賣萌居多,所謂“萌”出自日語,原指不經意下的“賣弄可愛”。岳雲鵬刻意將“犯賤”和“賣萌”結合,打造成成表演風格就過了。岳雲鵬與當年同期的何雲偉和曹雲金比,簡直就不是一個層次上的差距。


何雲偉雖是北京人,但相聲風格卻是走“老曲藝”天津風格,規矩當先包袱其次,技巧大於內容。特點學唱好颱風穩健,抖包袱講究節湊。曹雲金是天津人,但說相聲的路數卻是“北京風格”,包袱當先規矩其次,內容大於技巧。岳雲鵬討好觀眾的成份,可能要大於表演的部分。懂相聲的觀眾們覺得,他不是在說相聲。何雲偉重視節目品質不討好觀眾,岳雲鵬節目沒品質但會討好觀眾。曹雲金則介於兩者之間。


曹雲金繼承了郭德綱的“痞,在傳統活繼承上頗有點“郭氏風格”,從《大保鏢》,《拴娃娃》,這類段子上都能看出來。某些傳統節目表演效果,如《黃鶴樓》等甚至超過師父。何雲偉節目“柳活”出眾,學唱雖好但是所謂“歪唱”太多。他如果能夠拜傳統保守,根底扎實的老先生為師,帶出來可能成就會更大。

無論怎么說何雲偉和曹雲金,都是郭德綱真培養出來的,兩個出走郭德綱不敢教了,岳雲鵬根本沒得真傳。甚至連孔雲龍25個專場,每場4個傳統大活不翻頭,岳雲鵬能會幾段。郭德綱也說,“相聲藝人在這個年代無外乎這麼幾種出路,一種就是成為相聲明星,就像小岳一樣做真人秀拍戲做節目。一種是直眉瞪眼的奔藝術家的角度去發展。比如我們這兒的高峰老師或者小一點的像孔雲龍這類演員,內心不太屑于做娛樂明星,月臺上說相聲就是最開心的事,他怎麼也想不起來為什麼去拍電影”。


德雲社早期那批人不走,岳雲鵬一輩子出不了頭。劇場靠高峰和燒餅又撐不下來,所以不得已郭德綱也要捧岳雲鵬。從天賦上來講岳雲鵬不算相聲演員,當年他是被淘汰的邊緣分子,居然靠著師兄弟出走有了機會。現在岳雲鵬成了德雲社“第二人”,也接演影視作品上春晚,個人開始動“單飛”的念頭。郭德綱只得通過打壓曹雲金,翻舊賬警告岳雲鵬,離開師傅他啥都不是。


現在的郭德綱重視商演賺錢,劇場演出根本兼顧不到,生意越做越大分社開到國外。社內從業人員不是表親連襟,就是“乾兒子大侄子”關系戶。郭德綱別說有份量的新作品,連拿手的《賣布頭》,《誇住宅》,《白事會》,《文章會》都不說了。他現在名氣大作品反而走低俗路線,什麼“屎尿屁”,“男女關係”,“黃段子”之類。


岳雲鵬更適合不懂相聲的“非專業”觀眾,比如很多初接觸相聲的年輕人和女性觀眾。作品也就是《歌曲漫談》,《五環之歌》和《送情郎》,其他根本不值一提,而且路子越走越窄,但靠德雲社不愁賣票。何雲偉和曹雲金天賦好基礎扎實開竅早,岳雲鵬屬先天不足後天也不行。最後只能走“歪路子”,“岳雲鵬相聲”簡而言之,“二人轉加卡拉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