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罵李嘉誠是屁股朝天有眼無珠的說法



當局近日於深圳的一場會議上,要求場上近百家國企業加強投資香港企業,同時參與公司決策以強化對香港的控制。這項政策立即在政商界引發熱議,不久就有左派發出對李嘉誠的批鬥。其實老李在中港投資比例不到1成,老頭子已經90歲錢也賺夠了,就算是得罪強國也無所謂,最近說了一些對香港運動的實話。

他在香港有“超人”之稱原因是他對政經趨勢的判斷,導致相對應的商業決策制定有超人的洞察力。改革開放他是全程的參與者,與二三代領導私交甚篤。近年換了老闆後他卻大力撤資,如此不給面子近年打壓他的言論不少,其實人家覺得強國現在各方面要回到第一代,自然不會對資本家客氣這是常識。就看馬雲和許家印有何好下場,現在杭州市政府對百家私營企業派出政府代表,參與決策管理公私合營,吉利,哇哈哈,阿裡等都不能倖免。

如此市場經濟下的私企,被政府接管成了國有經濟,國進民退根本是大趨勢。李嘉誠厲害的地方是早就看出來,現在的路數無非就是復辟罷了,志大才疏沒有真才實學。至於指責香港運動的原因是年輕人買不起樓之類,無非將政治問題用民生去掩蓋。強國年輕人也買不起樓,原因是誰故意造成的。何況香港還有營運有效的公營房屋,本地樓價十年來大升4倍的原因,就是強國權貴資金不斷投資,否則憑本地剛需如何支持到如此升勢。況且現在人民幣貶值下保值錢放在哪裡,歐美日韓自然是不可靠內地有紀檢委,只有放在香港不算外國也不是中國還能保值。

近月衝突發生樓價立刻下來,要說自由行之類對本地經濟有何影響,無非是讓大商家得益普通市民帶來的是生活不便,真能享受到大好處也不見得。逼迫地產商收地建樓就是轉移視線,年輕人提出的完全是政治訴求。現在要求國營企業加強滲透香港力度,客觀說本地對此反應冷淡,企業到底有多少資金投入香港,讓企業出手就是國家資金不會投入,即便加大力度滲透也要符合香港的法律法規,況且如此投入整體上需要多少時間,到底進行到何種程度全部沒有定論,反正就是事情發生了就弄個古怪政策。

再說如此必定影響到本地商家和外資,等於逼迫中外資金加快撤離的速度。香港最後導致其特殊地位消失,外國勢力對香港的打壓可以隨意進行。香港失去其特殊性別說深圳,甚至連佛山都不如,沒有了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就算香港成了中資天下也毫無價值。況且現在本地人的想法就是魚死網破,最多就是到大灣區做大陸人,但是香港的好處強國也別想再占。簡而言之強國想廢除一國兩制,本地人索性幫點忙儘快促成此事。

從整個香港事件的發展看“文攻武衛”莫名其妙,對方提出的訴求中根本沒有獨立這一條,媒體上看到的相關新聞真實性低下。現在中美貿易戰後不應該激化各方事態,所謂一國兩制就是不幹預香港事務,現在所作的正好相反在國際上淪為笑柄。3個月前風平浪靜突然惡化,不追究原因何在加以解決,老是強調暴力之類到底誰造成的,還不是當地政府施政失當,況且民眾政府間暴力雙方都有,片面強調一方不符合事實。

強行通過條例之下引發民眾反彈,現在居然飽受壓力下政府撤回了條例,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既然已經撤回了應該關注事態後續發展,聽取民眾要求儘快平息問題。現在一會兒深圳取代香港示範區,一會兒中資進入香港逼迫外資撤離,一會兒罵地產商老李鬥地主等等,近年很多決策感覺上水準很差,意識形態主導缺乏真正的戰略水準。如果讓軍隊出動就儘快開過來,如果想冷處理就無為而治,如果想儘快解決就馬上妥協,現在每次打壓毫無章法可言,所做決策都是是屁股朝天--有眼無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