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共同命運》票房慘敗比不過《厲害了,我的國》



去年《厲害了,我的國》成為中國史上票房最高的紀錄片,宣傳中國有錢強大的同時也提醒了美國,又該“斗地主,打土豪”了。近日,另一部彰顯中國全球影響力的紀錄片《共同命運》票房慘敗,紀錄片講述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五個平常人的追夢故事。比如肯雅女孩格蕾絲搭乘中國合建的蒙內鐵路列車到首都尋找一位美術老師;一位新疆維吾爾族男孩因為酷愛籃球並刻苦訓練,終於見到了他的偶像姚明。
這部被媒體稱為全球首部‘一帶一路’電影,822日在北京舉行國內首映會。這部影片製作歷時兩年橫跨四大洲,行程約三十萬公里,並邀請了中、美、英三國的資深電影人參與創作,攝製團隊高達三百多人。《共同命運》於上月底在全國院線公映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道,該片上映前五天的票房僅為一百萬元人民幣。《厲害了,我的國》去年上映首日超過四千萬元人民幣。
對於《共同命運》為何遭遇慘淡票房,本片公映後公眾普遍存在的一大批評,就是這部紀錄片的“劇情”色彩非常嚴重。“劇本的痕跡真的太重了,實在對不起‘紀錄片’三個字。”實質上就是這種歌功頌德的大外宣片子,在國外沒人看國內人覺得太假。況且國內搞基建畢竟老百姓還有些得益,往外搞基建無非就是稅收往外拍錢而已。現在貿易戰估計就是特朗普看了這些紀錄片英文版,中國既然這么有錢倒貼窮國那就多交點關稅吧!
據報道本片由專門負責“一帶一路”宣傳工作的絲路文化傳播聯合出品,製作團隊相當雄厚。其中包括電影《天空之眼》(Eye In The Sky)的編劇蓋伊•希伯特(Guy Hibbert)、BBC紀錄片《人類星球》(Human Planet)主攝影羅賓•庫克斯(Robin Cox)、以及電影《無問西東》總策劃、清華大學教授雷建軍。另外,本片六位導演中包括了獲得過奧斯卡紀錄片獎、艾美獎等國際獎項的大咖。
這部奢華團隊打造的“平常人的故事”,描繪了“一帶一路”給各國民眾帶來的福祉,但實際情況卻正好相反。直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成功的項目,而且在國際上受到圍堵,理由是大幅增加了參與國的債務。全球範圍的大型基建項目,連地緣政治的影響都不考慮,在完全沒有論證的情況就上馬了,的確創了中國速度領導意志。當時資金充裕現在人民幣貶值外流外資撤離,對外投資的資金都成了問題。最近公布是投資金額從1千億美金改成人民幣,并且是合作國家共同負擔。如此就是投資金額成了原本的1/7,人民幣還在貶值不停。
況且大型對外投資基建,難道就不考慮當地法律法規,政經體制,資本監管,成本回收等各方面的因素了。其他不用說投資大多數都是國力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基建成本回收效率很低資金投入量龐大,如何收回成本甚至在時間上都沒有基本保障。簡而言之把大量資金投入到發展中國家搞基建,對方根本就沒有最起碼的償還能力,其他方面根本毋庸多言了。況且基建經過的國家傳統上,都是歐美歷史上經營過年的勢力范圍,破壞國際地緣政治平衡的代價,自然是受到全方位的打壓。
美國研究機構“絲路協會”(Silk Road Associates)與律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Baker McKenzie)上周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各國對中國政治和貿易政策的反對,可能會導致“一帶一路”項目喪失高達8千億美元的投資額。世界銀行估計中國目前已經在這個項目上投入了約5750億美元。當然這些錢都是老百姓的政府也無所謂,8千億美元56千多億人民幣,不過是每人4千多而已不算多,就當成支援發展中國家“世界民族大團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