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特朗普:“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2017170歲之齡特朗普當上美國總統,世事無常奧巴馬50歲已經退休了。無論是貿易戰、美國政府內部人事、舌戰反對者,怒罵聯儲局,或多或少都可見其非政治家的商人風格,當年他參加電視節目口頭禪就是“你被炒了”。

事實上此人的成功也是經歷不少磨難做生意曾經破產4次。當年他和希拉蕊競選並不佔優勢,當年甚至被人看成推翻傳統價值觀的右翼種族主義份子。他還就是靠著自己的特立獨行和語不驚人誓不休的大嘴,居然還真當上了美國總統。當然民主國家流氓惡棍當大統領也無所謂,反正有制度限制個人的權力。他上臺後發動的中美貿易戰,實際上就是為他連任設計的。

首先是破除前任總統的所謂“政治正確”,即維持中美關係現狀的做法,對中國加收關稅大貿易戰,然後指責對方操控匯率發動金融戰,最後迫使外資集體撤離中國,導致後者經濟連鎖反應最後崩潰。只要中美貿易戰打下去,按照美國傳統戰爭狀態下,總統就不會輕易下臺。況且現在美國媒體和政黨,都支持特朗普對中國“算總帳”。

客觀上說比起雷根總統對付前蘇聯,特朗普的手段還真不能相提並論,商業操作和政治謀略不是一個檔次的差距。前者對付蘇聯不動聲色下操控油價,經濟打擊,星球大戰,軍事消耗,內部滲透等等手段,與現在的特朗普推特治國,強橫霸蠻頭腦簡單的高舉高打相比,實在兩人水準相差很遠。特朗普所謂“敢於挑戰傳統”,無非因為他連業餘政治家都不算,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可以參考,非常成功的商人也談不上,家族生意繼承下來而已。他知道政治外交非他所長想學也來不及,索性亂中取勝胡亂發招,如此反而能夠自成一家。

美國總統傳統上必須符合盎格魯撒克遜,白種人,基督教新教徒,愛爾蘭後裔等條件。奧巴馬雖是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實際上他是半黑半白,母親白種人父親黑人,他的政治價值觀完全是“白人的”。美國多元化社會下按照政治正確的發展形勢,美國人希望先選一位有色人種總統,然後是婦女最後是少數族裔當選。本來希拉蕊參選是極有可能獲勝,最後還是偶然下敗給特朗普。當時民眾的感覺是兩人都不怎麼樣,無非是相對差的裡面選個好的。

其次俄羅斯對於美國大選的幹預是肯定的,普京希望通過暗中支持特朗普當選,改變美國民主黨長期執政對俄羅斯持續打壓的局面。實際上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就有過接觸,後者幫助他當選的重要手段就是發動輿論戰,通過網路和媒體打擊競爭對手。問題是特朗普當選後首先做的就是與俄羅斯做切割,不過客觀說美國對於俄羅斯的打壓還是減輕不少。

特朗普對於中國的壓制實際上是一種美國傳統價值觀的回歸,即凡是不按照美國遊戲規則辦事並且妄想取而代之的必遭打壓。蘇聯和日本都是前車之鑒。後者的政黨也好權貴也罷好日子就會到頭了,全方位的收縮壓制滲透打擊才剛開始而已,所謂厲害國之類的說法的前提條件,其實是歐美日韓港臺一體下的大環境接受你作為遊戲參與者,否則一旦被剝離就會重回到孤立的第三世界中下遊行列中去,只要被標籤化再東山再起的可能性不大。政黨一旦失去政權靠選舉重新執政的概率為零,而且還會被徹底清算歷史舊賬挫骨揚灰。

特朗普曾說:“我一生中走錯了不少路,看錯不少人,承受了許多的背叛,我落魄得狼狽不堪,但都無所謂,只要我還活著,就總有希望,餘生很長,何必慌張。”雖然他常被罵其實是“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