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股市只有鐮刀沒有韭菜



910日,外匯管理局宣佈,取消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之投資額度限制。並宣稱,歡迎符合條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機構,擴大使用境外人民幣開展中國境內的證券市場投資。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移除境外購買其資產最高3000億美元額度上限,全球基金購買中國股票和債券不要需要經過中方官方對其投資額度的同意。

不過分析師認為此舉象徵意義較大,因為迄8月底該額度近3分之2仍未使用,境外投資者只使用了1110億美元,大約只占股市資金不到5%。美國著名對沖基金經理兼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當天發推說,中方取消QFIIRQFII的投資配額是一個笑話,因為全球投資者並沒有用完中方取消限制之前的配額。巴斯說這進一步證明,中方迫切需要吸引美元來彌補撤出中國的外匯。
此前,中方對跨境資本流動實施嚴格限制,這次對境外投資者配額限制的取消,僅僅是對單向流入資金放開管制,對資本的自由流出,依然沒有放鬆。一切只進不寬的改革都是耍流氓!新措施比較是象徵性的,「不會引發顯著資金流入」,在中方即將慶祝101日建政70周年,在缺乏和美國貿易談判進展之際,這是官方擺出來好看的姿態,順便忽悠一下股民。早在424日《華爾街日報》就報道,據中方國有四大行年度財報,這幾家銀行對外開展業務的美元所剩無幾。
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10日報道,走勢最為強勁的科技股,成為高管趁機減持套現的“重災區”。71日到99日,A股市場已有474家上市公司發佈擬減持公告,涉及股東977名,其中485名為高管,佔比超過一半,按照9日晚間收盤價計算,股東擬減持股份上限對應的總市值上限將近1194億人民幣。
其間,重要股東實施減持的企業數量有841家,減持次數4434次,減持參考市值高達820.40億人民幣。相比去年同期,減持的企業478家,減持次數2285次,減持參考市值近439億。包括減持企業數量和規模同比都幾乎翻倍。報導還說,9月僅6個交易日,就有97家上市公司股東發佈擬減持公告,涉及166個股東,其中有87名高管。
此外,減持的股東人數更多,6個交易日內252家上市公司進行減持的股東達379名,減持次數達696次,套現資金就將近104億元。9日,上証指數重回3000點當晚,銘普光磁、雷科防務、依頓電子等數十家上。2019年以來,有12A股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涉及經濟犯罪的情況較多,包括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違規披露重要訊息、挪用資金等。
A股上市公司自7月以來各種地雷連環爆。僅7月上旬一周之內,有5家上市公司大佬接連被調查。涉及的罪名包括:行賄、詐騙、性侵、內幕交易、涉黑社會犯罪等罪名。有高達近人民幣800億的市值蒸發。《全景網》報導則稱,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已有14家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
網民發貼說:“股民欲哭無淚,只敢在網上罵罵而已”;“以後被抓的會越來越多,退市的也是越來越多,……垃圾股更是會越來越多,地雷也是越來越多……”根據報告顯示,截至2018831日,全中國股票投資者數量達1.42億。從過往來看,A股市場的食物鏈最頂端是權貴官員,最末端是散戶。即便媒體上股市專家還在不停忽悠股民入場,但奉勸民眾千萬不要玩:“滿場子都是鐮刀割韭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