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永續債”欠債不還“反手割韭菜”的新方法



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今年上半年包括中國銀行在內的7家銀行首次發行永續債,金額高達3700億人民幣,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等也即將發行總計4400億永續債。
中方當局加快發行“永續債”,稱其為“補充一級資本的新型資本工具”,這顯示中方債務危機嚴峻銀行資金已告急,簡而言之就是中方沒錢了。“永續債”是不用償還,發行人一旦破產,投資人就賠光了。今年4月,中信國安集團就因為無法支付1.95億的利息而違約,但投資人幾乎無法藉由司法途徑追討永續債。
永續債又稱為永久債券(Perpetual bond),或者萬年公債,沒有到期日的債券不需清償本金,只發利息,發行單位以高利息吸引投資人。由於永續債要付出不合常理的高額利息,融資成本驟升,被視為企業或政府機構急需解決經濟困難,籌募高額資金的特殊方案。
中方於2013年開始核准永續債,到今年4月未償付債務多達1.8萬億,其中有九成五的永續債發行人具備國企或政府背景,領域包括能源產業、基礎建設、電訊產業、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等等。發行永續債是最快捷的“去槓桿”方法,但從長遠而言會累積金融危機。
中方過度依賴永續債,解決不了國企治理問題。官方鼓勵發行永續債,以政策吸金本金不必償還,民間財富收歸國有。
這些欠缺妥善法治管理又迅速膨漲的永續債,是官方利用現代化的金融機制、數位科技,對中國社會民間財富地蠶食鯨吞。永續債恐如同P2P網貸爆雷,等到大家意識到苗頭不對就來不及了。永續債簡單講就是發行機構不必清還本金,只要發出高額利息吸引民間持債即可。
如果發行機構破產投資者一分錢都收不回來,因為不需要清還本金可以不斷發債以新債務抵償舊債務。在沒有監管的基礎上,最後機構只要申請破產所有欠債就不用還了,如此投資者就血本無歸了,這是一種“反手割韭菜”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