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如果美國當真了中國就不知如何是好了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事務外部顧問白邦瑞表示,假使無法在短期內達成一項貿易協議,川普準備升高目前與中國進行的貿易戰。

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南華早報的訪問中說:「總統有升高貿易戰的選項嗎?有的,可以調高關稅。目前的低關稅可提高到50%100%。」他另指出,認為川普揚言發動全面貿易戰「只是在虛張聲勢」的批評人士錯了。他說:「你知道的,關於金融市場、華爾街,還有其他選項,總統握有一整套的選項。」

客觀說中美達成全面協議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如果真有誠意上次150頁的協議早簽署了,當時中國臨時撤回簽署意向,原因是內部受到意識形態方面的指責。現在重新採取緩和手段重開的原因,主要是國內經濟壓力太大。不做一定程度的讓步內部無法做出正確應對,甚至連個調整的時間都沒有。

從目前看雙方最多可能簽署一個臨時性的協議,至少可以免除進一步加關稅的壓力。中美全面對抗前者沒有實力,至於媒體上的說法基本都是忽悠,目地是平抑內部的壓力。美國也需要爭取時間主要是為明年大選做最後的沖刺,特朗普是將打壓中國作為政績成為連任資本。

不過中美既然已經撕破臉,即便暫時緩和特朗普能夠當選,下一步肯定會採取各種手段打壓中國,甚至啟動冷戰程式全方位掣肘,因為世界上集權國家實在不多。蘇聯收拾了,日本收編了,拉登幹掉了,IS收斂了,現在自然是輪到亞太了。何況後者無非是個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上孤立無援形單只影,連個基本有實力的盟友都沒有。

本來即便重返亞太全面圍堵之類說法,基本上停留在口頭上實際行動有限,然而近年來中國的各種激進政策,導致了中美矛盾激化提前到來。美國想維持今後50年在世界上的主導地位,必須徹底解決最後的對手,諷刺的是前者正是利用美國冷戰後,在中東應付恐怖份子自顧不暇的30年,羽翼豐滿利用各種手段發展起來的。

客觀說如果能夠延續韜光養晦的長遠發展規劃,勵精圖治低頭拉車,抬頭看路隱忍多幾十年,與美國全面抗衡並非沒有可能。問題是自2012年後採取了激進政策,帶路絲綢,製造創造,厲害強國,南海建島,釣魚沖突,打壓港臺,基建魔獸,軍備競賽,海外爆買等等,過度折騰下暴露了戰略目標,最後引起了美帝的重視。

現在意識形態上全面借鑒主席年代的做法,在國際上引起猜測甚至導致恐慌的現象已經發生。雖然從任何角度看官方也認為,中國都不可能回到從前,但問題是既然如此又何必復制當初。現在的結果就是美帝當初'的那套冷戰程式再次啟動。中國強大美國衰落,大國崛起厲害了,這種話本是用來忽悠紅粉五毛的,現在美帝當真那就不知如何是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