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當過漢奸的照樣能干副總理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中共黨內高層已傳達了毛澤東要決定樹大寨為農業戰線的紅旗時,在大寨當地一個叫趙懷禮的老貧農說,當時的大寨黨支書陳永貴在抗日戰爭時期,曾參加日偽特務組織「興亞會」當過漢奸,當地人都叫陳永貴是「二鬼子」。他這話是對當時來大寨「蹲點採訪」的一位新華社記者講的。這位趙老貧農的話,並未「一石激起千層浪」,而大寨紅旗和陳永貴先生的行情,仍一路飈升。到了所謂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入高潮後,陳永貴的身價更被當時媒體捧得和聖人也相差無幾了。

1968年「文革」中又開展了一個名叫「清理階級隊伍」的階段性的運動。在清查山西省陽泉市副食品公司炊事員李觀海和該公司另一名職工王久榮的檔案時,發現他們都提到在1942年前後參加了日偽特務組織「興亞反共救國會」,王久榮在交代材料中還特別註明「負責人是陳永貴」。這當然是非同小可的事。所以當時六十九軍駐昔陽縣的「支左」部隊立即查閱了日偽檔案,從中發現不但有陳永貴的名字,而且還註明瞭陳永貴是偽村長、情報員,「興亞反共救國會」昔陽縣分會的領導成員。陳永貴的漢奸特務身份鐵證如山了。

六十九軍軍長謝振華立即命副軍長李金時將此事呈報中共中央。按當時階級鬥爭理論,這種「暗藏的階級敵人」,肯定是立馬實行專政,坐牢、殺頭都是題中之義。然而上報中央後,周恩來竟然在材料上批示:「六十九軍的同志要顧全大局,不要擴散,影印件可報中央」。謝振華按周恩來的指示,以六十九軍黨委的名義,於196812月將此事上報中央。後來在周恩來參觀大寨時,謝振華又當面向周恩來彙報請示。可是周卻說「要維護大寨紅旗,作為歷史問題,陳永貴仍可當代表出席九大,但只當代表」。在當時所謂階級鬥爭、路線鬥爭,鬥得熱火朝天、你死我活的情況下,周恩來絕對不敢擅自作出這樣的決定。

否則一旦被人抓住把柄,這「包庇階級敵人」,而且是包庇賣國漢奸那還得了?那麼周恩來的下場肯定比劉少奇還慘。何況老謀深算的周恩來也絕不會糊塗到如此程度!所以過了不久,便有人傳達「最高指示」:「主席知道了,不要再提了」!不但不準「再提」,而且「提」這事的封疆大吏謝振華司令員也被弄來批鬥,罪名是「整陳永貴同志的黑材料」。原來貨真價實的漢奸竟是「同志」?而揭露漢奸歷史的人反成了罪人。再後來,陳永貴不但當了中共「九大」代表,還是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最後更於1975年竟然一直混到官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鄧小平上臺陳永貴自己可能都感到「大限將至」,副總理早不敢當了,鄧便讓陳永貴不許回山西大寨老家讓他在京「養著」。陳永貴惶恐中度完餘生,於1986326日死於北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