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伊朗現在對美國認慫還是很有必要



伊朗發言人25日表示,準備接受對2015年核協議的修改,如果美國同意該新協議並取消制裁,則伊朗不再尋求核武器。希望之聲電台編譯路透報道,伊朗的發言人阿裡·拉比伊在其國家電視臺上說:“如果結束制裁,並且又恢復到核協議,那麼就可以保證打破僵局,伊朗總統甚至還提議對協議進行一些小的改動。”
該新聞機構補充說,伊朗國營新聞電視台25日表示,德黑蘭願意在幾個條件下重新回到談判桌:“伊朗議會批准一項附加協議,美國國會批准核協議,華盛頓取消對伊朗的所有制裁”。上述報道發佈之際,伊朗總統魯哈尼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
川普總統去年退出了奧巴馬時代的核協議,稱其條款對伊朗太友好了,他指責伊朗違反了該協議。此後,川普政府對德黑蘭實施了一系列制裁。而魯哈尼過去也一直拒絕與美國談判,並聲稱直到某些制裁被取消,否則他們不願談判。魯哈尼24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如果川普政府取消制裁,他願意改變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核協議。
客觀上說美國近期對伊朗的制裁沒有太大理據,奧巴馬時代與伊朗達成的核協定有效,特朗普突然廢除舊協議打壓伊朗,完全是為了否定前朝的“政治正確”罷了。伊朗對此做出比較過激的反應也能理解,問題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力度很大,長此以往消弱伊朗的石油經濟幾乎沒有補救的方法。況且美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輸出國家,制裁伊朗最大的手段就是禁止各國從伊朗進口石油。即便後者封鎖了霍爾木茲海峽作用也不大,本來就想讓石油減少流出中東。 
至於伊朗的軍事威脅就顯得“小兒科了”,雖然近日有對其攻擊沙特石油設施的指責,其實這無非是後者為沙特亞美上市製造的聲勢罷了,還聯合了胡賽武裝之類聲明負責然後轉嫁伊朗。現在伊朗的突然轉檯表明襲擊與其無關,而且聲明只要美國放棄制裁伊朗就放棄核武。國際制裁維持數年的話,伊朗再有家底也撐不住,沒有錢經濟凋敝國內壓力增大,發動戰爭就更不可能了。 
況且以色列虎視眈眈下,美國根本不需要出動地面部隊,2-3個航母艦隊配合一下就足夠應付了,就看以色列最近在中東到處扔炸彈,結果哪個國家敢還手的。現在美伊全面和談可能性不大,但雙方開始進一步試探是可能的,當然伊朗擺出一副認慫的態度,從目前來講也是談判基礎很有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