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王洛賓的大部份西北民歌都是馬步芳教的



30年代末,39歲的馬步芳與26多歲的王洛賓一見如故,馬步芳為王洛賓唱了很多西部民謠,又找了不同民族民歌手給王洛賓唱歌。王洛賓速記下各具民族特色的民歌。於是《在那遙遠的地方》,《達阪城的姑娘》,《阿拉爾汗》,《掀起了你的蓋頭來》等相繼問世了。《在那遙遠的地方》更是紅遍中國傳到了美國。當時,馬步芳希望前來青海宣傳抗日的王洛賓留下來。王洛賓最後還是回到了蘭州。
1941年~1943年,王洛賓在蘭州因通共坐牢。馬步芳得知後盡力營救,,最後拍著桌子怒吼:王洛賓不是共產黨的人,是我馬步芳的人!導致王洛賓後半輩子就倒楣在這句話上了。1944年,王洛賓出了監獄到了青海,馬步芳敬若上賓。馬繼援是馬步芳之子在歡迎酒會上,舉著杯子兩眼淚汪汪地說:“王教官,你是我們青海的驕傲,因為《在那遙遠的地方》,讓世界知道了青海。”王洛賓在青海負責全部音樂方面的工作。1945年抗戰勝利馬步芳王洛賓慶祝,促膝編寫了《花兒與少年》,在勝利匯演上奪冠紅遍中國!
解放後的事情不用多說了,1961年王洛賓被抓。因為有人發現王洛賓檔案裡,有一張穿著馬步芳軍服的照片,手提小提琴在草原上起舞。王洛賓被控為“馬步芳留下的特務”關進監獄,最後受盡了冤屈折磨,直到1975年才被釋放出來。此時62歲的王洛賓身體精神傷滿布傷痕,左手中指無名指骨節內45度畸形。可是隨著他的歌曲王洛賓又紅了,遠在沙特的馬繼援知道後流下了熱淚。1990年馬繼援給王洛賓寫了一封信賦詩一首:“聞君之歌聲兮,悲亦壯;觀君之手指兮,感且傷;遠赴西域兮,如願以償;撫琴譜曲兮,熱情奔放!”隨信寄給王洛賓800美元。
1992年,71歲的馬繼援和79歲的王洛賓,在台灣緊緊地擁抱在一起。王洛賓一直對外界說:“沒有馬步芳,就沒有我王洛賓。那些紅遍大江南北的西北民歌,很多都是馬步芳親口唱給我的。我只不過是修改加工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