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己去好了



商務部部長鐘山今(29)日在記者會上坦承,中方企業因貿易戰影響,面臨了許多史無前例的挑戰。據《路透》報導他說:「(中方公司在)貿易方面面臨了史無前例的挑戰,不論是內部或外部因素影響。」報導指出,美中雙方在持續升溫的貿易戰中僵持,至今已超過1年,雙方皆互相加征報復性關稅,令全球金融貿易市場和全球經濟成長頗為動蕩。
鐘山補充中方會試圖擴大進口並進行其他能讓貿易趨於穩定的措施,但對此沒有透露更多細節。新一輪的美中高層談判將會在1010日、11日展開,中方將派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代表,而川普政府傳出正考慮實施更為激進的新戰術,包括將中方企業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名退市等,但美國財政部已澄清「目前暫無計劃」。《路透》消息來源透露,這個戰術主要目的是要限制美國資本投入中方企業,以免增加國安風險。此外8月份對美出口急劇衰減,令中方經濟體的弱化越來越明顯,外界推估近期將會採取更多補助等應急措施,避免經濟放緩持續加劇。
中美談判簽訂一個臨時性的協議還是很有可能,前提條件是美國保留現在的關稅不再增加了,況且前者也需要時間為大選做準備,有一個暫時能夠接受的協議對雙方來說都有好處。最重要的是中美都需要時間做出調整,所謂協議其實沒有太大實質意義,特朗普仍然可以在推特上隨時做出威脅,而且在公開場合大放厥詞針對高科技的打壓無論從企業到個人,估計仍然不會停止只會變本加厲。
現在的所謂貿易戰,金融戰,貨幣戰,能源戰等說法,其實只是全面打壓的部份而已。最關鍵的是對方是否會啟動冷戰程序。況且近年強國的很多做法都咄咄逼人,南海填島,釣魚島,薩德,帶路絲綢,制造創造,香港問題,厲害強國,大國崛起,美國衰落,國貿捍衛者,5G領導者,基建魔獸等等,且不說是非好壞無處不是提醒美國,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已經羽翼豐滿。
前朝韜光養晦的帽子應該脫掉,重新打起插遍全球的紅旗,趕英超美做強國大夢永久統治。作為一個發展中方家有雄心抱負并非壞事,過早暴露實力絕非好事時機未到。要論軍事實力比不上蘇聯,政治實力比不上英國經濟實力比不上日本,搞對抗前者的最后下場都很清楚了。蘇聯的壽命是76年,現在7384閻王不叫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