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強國再做夢如何厲害也是一枕黃粱而已



強國近年內外政策咄咄逼人,完全放棄了走韜光養晦的傳統發展道路,對內大肆宣傳民族主義實現"強國夢"2035年經濟要超美,2049年成為"現代化強國"。對外則極積推聯繫歐亞的"帶路絲綢"計劃,又要做國際自由貿易的捍衛者。但這個形象工程最近遇上嚴厲挑戰而破產,並且開始遭到各方面的反彈和打壓。
2013年高層改弦易轍後就開始宣傳"做夢",到201710月十九大,再宣傳要成“世界第一強國”,然後推行讓國民“叫爹運動”達到最高峰。政治上高度集中權力成為“核動力”。對外2013年底才開始提"帶路",到2017年舉行帶路國際峰會已經全面鋪開,此計畫完全不考慮地緣政治影響,對於各國的國情法律法規,投資項目的具體監督,資金投入的回收效率等問題根本不考慮,完全從政治手段出發硬搬強國搞基建的一套到國外。2017年初領導在達沃斯論壇發表講話,宣佈強國要成為全球所謂的自由貿易的捍衛者,正好與與剛上臺的川普推"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打對台。
2018年帶路爆發"債務陷阱"危機,不少參與帶路計畫的國家發現,它們因借中國的錢而掉入債務陷阱。更嚴重的是不少帶路項目只從政治出發欠缺經濟效益。舉例來說強國人民稅收捐助的對外投資帶路錢,實際真正投資到非洲國家的,4成都成了當地政府的行政費用,真正用到建設上面的有限。幫助發展中國家修建高鐵之類,等於控制了該國的交通物流通道,如此等於滲透該國掌握了經濟命脈,何況發展中國際國立貧弱還款能力有限,而且傳統上非洲是歐美的殖民地,中南美洲是美國的後院,即便是亞洲各國由於強國當年輸出革命,因此在政治上對其猜忌本來就很深。實行如此大型的國家基建項目,甚至連基本的論證都沒有匆忙上馬,現在經濟下滑資金短缺,才幾年就弄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導致外資整體撤離的大趨勢已經逐步形成。加之近年來強國比較激進的外交政策,與歐美日韓港臺東南亞關係緊張,貿易戰,釣魚島,薩德,民進黨,送中,南海爭端等等,導致外資出於政治考量下,也開始逐漸與強國市場剝離。過去三個多月對於香港的打壓,使得各方面矛盾激化加速了,強國與世界主流國家的對立。使得強國政權的極權本質暴露,導致近年打造的國際形象破產。
真正成為世界強國必須接受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必須建立國際認可的意識形態,必須在國際上有強大的盟友和同盟組織,必須有能夠參與國際流通的貨幣等等條件。強國只是一個發展強國家而已,在政治形態和歷史傳統上,甚至沒有經歷過啟蒙運動的洗禮。如果僅靠繼承德國和蘇聯的法西斯意識形態,極權獨裁統治下強人政治發展成型,最後只會導致世界的恐慌最後受到嚴厲打壓和孤立,再做夢如何厲害也是一枕黃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