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下輪談判前老美先來一招“黑虎掏心”



中美1010日華盛頓新一輪貿易會談前,美國媒體傳出白宮正在討論限制美資進入中國的重磅消息,阿裡巴巴等中企股票隨即大跌;美中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即將展開,外界關注這個消息此時曝光有何玄機,以及會對談判造成何種影響。
上週五(927日),多家媒體報導,白宮正在討論的話題或成為美方下一步亮相的金融殺手鐧,內容包括:取消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審計及披露財務資訊的豁免權,限制美國政府養老基金進入中國市場等。次日(28日),彭博社跟蹤報導說,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莫妮卡·克勞利(Monica Crowley)通過電子郵件聲明:“政府目前並未考慮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外界認為哪怕白宮最終決定不推動這些舉措,單單進行初步討論的消息都能給中方帶去新的壓力點,因為限制美資進入中國的影響度,遠遠超過之前雙方互征的數千億美元關稅。彭博社引述一位熟悉討論事宜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白宮尚未制定出具體的解決措施,而且任何計劃都必須得到總統川普的批准才行;只是總統川普目前對這方面的討論在開綠燈。
據參與討論的幾位知情人士透露,推動白宮進行這些嘗試的原因,一是因為國會議員要求與北京“對等”,二是因美國股指公司納入中國企業,美國政府的主要退休儲蓄基金(由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管理)將在2020年最後期限結束時,自動按照新指數比重配置資產,相當於向中國公司自動注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川普政府的中國問題外部顧問、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稍早直言,有159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達到1.1萬億美元。川普政府有可能迫使阿裡巴巴和騰訊等大型中國公司退出美國證券交易所。“這將是前所未有的舉動,可能會限制數萬億美元的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