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李嘉誠敢于迅速還手的真正原因




香港首富李嘉誠12日奉勸當局,對香港“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隨即受到中方大批判,然後配合所謂香港問題是年輕人買不起樓造成,無非是以民生藉口掩蓋政治訴求。因為強國有一種狗屁邏輯,政治問題就是經濟問題,經濟問題就是民生問題,民生問題就是吃飯問題,有飯吃就不會有問題,為了吃飯就要放棄一切權力,否則就讓你沒有飯吃,如此就成了大問題。
李嘉誠是中國改開的參與者和受益者,與二三代有很深的私人關係,實際上後者也通過其獲取巨利。近年改朝換代後老李開始大力撤資,目前中港資本只剩下不到10%,他的大部分資產已經投向歐美,並且已經在近十年內迅速完成佈局。造成他撤離的原因並非因為強國市場無利可圖,而是前者進入了可怕的紅衛兵領軍年代,就是領導意志下的非理性擴張,極度專制下的不擇手段,目的就是維持政黨的永久統治即“強國夢”。
23日,香港李嘉誠基金會發表新聞稿指出,申請中國大陸商人前國企高層曹忠破產。截至20197月,欠款超過港幣111900萬元,因此向法庭聲請其破產。基金會於2011年投資中國資源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債券,其後由曾任首鋼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副主席兼總經理、現為中國資源交通主席的曹忠作私人擔保。
李氏集團面對中港打壓能夠做出迅速反應,不惜拉破臉皮直接使前國營企業老闆破產,其實並非是商業行動,因為沒有必要選擇在此敏感時刻。主要原因是老李的財團9成投資在海外,已經不算本地財團促使國企破產的目的,與傳統以來的港資財團做切割,強調其國際財團的身份。並且作為香港商界的領袖警告其他港商,因為後者還是長期依賴中方市場,並沒有做出結構轉型無法與中資剝離,因此最近都被迫做出迎合性表態。

照理老李沒有必要做出強硬回應,所以如此是他有充足底氣,他的政商智囊團的管道非一般人所有。估計美國針對香港制定的律法,在本地人多月來爭取下很有可能通過,特朗普已經在聯大上表明,嚴重關注香港形勢,做出某種形式的幹預是肯定的。法律的內容其實與針對其他專制國家的大同小異,無非是對相關人員進行制裁,禁止入境,沒收財產,列入黑名單,甚至禍及子女親屬,最重要的是每年對香港自由民主度進行評定,不達標取消其最惠國待遇。

美國相關法律的制定的重要性在於,相關條例歐洲韓日等國很快都會跟進,而且聯合國已經有相對完備的人權法例,因此後者也會仿效施加壓力,如此香港運動就會取得初步成效。美國已經明確表態打壓強國的原因,在於後者放棄了韜光養晦親西方政策,挑戰國際秩序採取全面激進政策,試圖打破國際平衡取代美國領導地位。不遵守遊戲規則的專制國家,即便發展速度再快也會被規則所淘汰。現在所謂的貿易戰無非是第一步,在此敏感時刻香港事態被無端激化起來。

真正的原因在於強國希望利用香港引渡,從而獲得外國政治籌碼仿效加拿大做交換。這就是為何港府強行在短期內通過條例之目地,最後鬧得個不可收拾的局面,現在雖然已經撤回條例。引渡法例通過就可以隨意在香港抓捕外國人,現在國內抓的都是小人物,在國際政治上沒有交換價值。香港運動發生後港府處置失當,強國政府的文攻武衛激化了事態。民不畏死何苦以死懼之,兩百萬人走向前臺,在國際上都是絕無僅有。

原本一個可有可無的法律條例,終於激化成國際關注的大事件。再看事發後強國的反應,否定《中英聯合聲明》,否定《基本法》,不斷展示武力威脅,媒體上製造獨立新聞,不斷散佈不真實消息,否定所有民眾訴求,威脅深圳取代香港,中企滲透香港奪取控制權,打壓地產商鬥地主等等,所有對應缺乏謀略佈局混亂,激化矛盾強烈干預下,無非證明一國兩制無效。

如果香港最惠待遇取消,等於最大的出口管道被堵死。至於世界金融中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最大外資募集中心,最大中企融資中心等等,香港的特殊身份消失,外資港資撤離且不說大灣區,即便對於整個珠三角都是萬劫不復,何況後者還是強國製造業的半壁江山,強國經濟必定受到強力打壓。

老李不但公司遷到海外,而且子女包括自己早就暗中拿了加拿大籍,人家是正宗外資財團身份,現在徹底不和強國玩了。美國處理完中東伊斯蘭國,現在騰出手來重返亞太,收拾日本用了十年時間,打趴厲害國最多5年“一貼見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