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十架無人機轟炸沙特石油設施 真正黑手



沙特的國營石油公司914日遭到也門胡塞武裝組織的無人機攻擊914日,沙特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兩處主要石油設施遭到至少10架無人機的攻擊,引發了大火。這兩處一處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所在地,另一處是“沙特阿美”運營的主要油田。大火儘管已經得到控制,但《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沙特在被襲擊後關閉了約一半的石油生產。如果要恢復全部生產能力,大概需要幾周時間。
作為每天向全球運送700多萬桶石油的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的沙特突然遇襲,背後應該並不簡單。按照路透社引述交易商和分析師的說法,一旦沙特未能迅速恢復供應,原油可能飆升至每桶100美元,而原油價格的波動會使美元受到影響。因為原油價格歷來都是和美元緊密掛鈎的,其交割和計價都是用美元來結算。換言之,石油價格變動和美元指數變動成一定的反相關關係。比如美元若持續貶值,以美元標價的石油產品的實際收入下降,導致石油輸出國組織就需要通過提升原油價格作為應對措施來保持其價值的相對穩定。而若美元升值,則油價會有所下調。反之石油供應量也會影響美元。
這也是為何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後,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當天便和沙特王儲薩勒曼通了電話,強烈譴責攻擊事件,並表達了他對沙特自我防衛的支援。薩勒曼王儲在電話中告訴川普,利雅德願意並且能夠應對這個“恐怖主義侵略”。沙特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則宣佈,沙特將會動用儲備的石油對外供應,以彌補生產停產帶來的損失。顯然,美國和沙特正在想辦法避免因此次襲擊事件引發全球石油市場的波動。
儘管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聲稱對此負責,但美國方面斷定,襲擊的幕後操盤手是伊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推文明確表示,德黑蘭(政府)是針對沙特近100次襲擊事件的背後黑手,且魯哈尼(伊朗總統)和紮裡夫(伊朗外長)一直在假裝從事外交活動。“在各方呼籲減少衝突的呼聲中,伊朗現在對世界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沒有證據表明(無人機)襲擊來自也門。”
沙特石油設施被襲擊其實背後黑手是誰,肯定不完全是伊朗應該說各取所需。沙特炒掉了石油部長因為他刺激油價不力,而且沙特阿美上市屢次被延遲,主要是國際油價低下。如果想刺激油價立竿見影的手段就是破壞石油產量,至於石油組織減產之類,不但需要與各國達成協議,而且實施起來需時效果比較慢,況且俄羅斯之類依賴資源出口的經濟體,必然不肯大幅減產反而會增產彌補損失。 
所以現在沙特王室直接幹預的情況下,大規模襲擊石油設施逼迫油價上升發生了,何況可以將責任隨意推卸到伊朗身上,如果石油缺口太大對於伊朗當然也不是壞事。伊朗受制於美國之前多次發動襲擊石油設施,郵輪,煉油廠的行動,但是效果都不能持久也不明顯。現在沙特自己主動出手效果顯著,雖然美國已經是世界最大石油輸出國,油價上升對美國經濟影響不算太大,但是短期油價的大幅撥動對於沙特有利。 
如果此類行動對刺激油價有效果,估計之後莫名其妙的襲擊還會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