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特朗普說“你不簽署我加稅,根本談不上會不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1112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經濟貿易演講,透露美中接近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美方會最終決定要不要簽署;同時他警告說,如果達不成協議,美方將繼續提高關稅。此外,他還再次炮轟中方過去在貿易上的不當作為,同時說他不怨中國,但他批評美國前領導人不作為。
“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沒有人比其更能操縱、或更多地利用美國。”川普說,“我不會說‘上當’這個詞,但是沒有人比前者更會行騙。”川普說,前任總統允許那些操縱貿易的協議,其結果是傷害到美國工人,特別是製造業工人。強國的發展壯大罪魁禍首,不正是歐美國家長期豢養的結果。當然,一方面是由於伊斯蘭恐怖勢力的興起美國自顧不暇,另一方由於強國提供市場和服務,使得西方國家沒有打壓的迫切和必要性。如此使得前者得以發展經濟鞏固統治,最終成為一方諸侯國際對手。

客觀說如果能夠堅持韜光養晦,絕不出頭,努力發展的前朝遺訓,仍舊能夠相對安全地維持現狀。如此持續發展幾十年甚至有可能具備與美國全面抗衡的能力,但時間上需要至少50年。問題是新人上臺後對內對外的一系列政策,違背了太宗當年制定的發展大戰略。美國歷史上確實需要一個敵人。這個所謂敵人必須符合以下基本標準的一部分,在政治上與美國爭奪世界主導權,軍事上有全面抗衡的能力,意識形態上相反互相針對,宗教上與基督教文明相抵觸,在經濟上衝擊美國經濟領袖的地位等。

英國,德國,蘇聯,日本當年被確立為敵人後將其擊敗,然後之前的敵人在美國改造下,成為其最堅強的盟友。大國現在也必須走這個程式,對付前者的方法並不複雜,無非開啟冷戰程式對付蘇聯的那套,再加運用金融武器對付日本的綜合版本。客觀說這些套路都是現成的不需演練。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初衷是兌現競選承諾,對於強國的經濟打壓只是競選層面,主要目地是為其競選鋪路吸引選票。

由於強國的過激反應長期拖延出爾反爾,使得貿易衝突上升到政治層面,一旦進入意識形態之爭後果不堪設想。最終結果必然是“你死我活”,美國啟動冷戰程式衝擊世界最後的集權大國。強國正確的對應策略應該是儘快簽訂階段性的貿易協定,即便表面看對於前者不利但可以爭取時間,至少確保美國不進一步增加關稅,然後再執行拖延戰術在執行上爭取利益,如此也可以減緩外資撤離的速度,以及人民幣貶值導致資本外流的壓力。

所以階段性協定必須簽署,而且應該盡能力儘快簽署,多拖一天都對強國不利。問題是當今的能力和水準來看極其有限,結果是讓美國的所謂打壓進一步升級,從爭取部份經濟利益的手段,發展到全面打壓的意識形態對抗。至於結果其實不言而喻,沒有蘇聯的軍事霸權,日本的經濟實力,英國的政治智慧,德國的軍備軍事實力,伊斯蘭國的宗教勢力,國際上半個有實力的盟友欠奉,連個發達國家的身份都沒有。

美國採用金融武器對付日本用了15年,恐怕同樣手段對付新對手5年見效10年不到見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