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官媒稱能夠攔截F-35老美說來到戰場試試



官媒此前聲稱其軍方的反隱形雷達可追蹤到具有隱形功能的美軍F-22F-35戰機,而且可以引導導彈加以攻擊。《環球時報》在5月的一篇文章中說,中方的米波雷達具有反隱形的功能,可部署在車輛、陸地和戰艦上,形成一張密集的網來偵測敵人的隱形戰機,並引導導彈來摧毀它們。
《環球時報》稱,米波雷達之所以可以偵測隱形戰機,是因為隱形戰機主要被設計來躲避微波(高頻)雷達的偵測,所以在米波(低頻)雷達面前,其隱形功能就會打折扣。有專家表示,米波雷達的低解析度和低精確度只能提供隱形戰機來襲的預警,而無法引導導彈和戰機對目標進行攔截。即便微波雷達能彌補其缺失,但它們整體而言也無法克服這些問題。但《環球時報》引述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一名吳姓研究人員的話說,現在這種雷達的許多缺陷都已被克服。儘管俄羅斯等其他國家也在發展米波雷達,但都還沒有達到中制米波雷達的水準。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說,中俄等國都在發展能偵測美軍隱形戰機的技術,但隱形戰機仍是美軍的武器中一個無價的資產。美國國家安全專家格蘭特(Rebecca Grant)告訴該網站說,向美國購買F-35戰機的國家都知道,它在未來幾十年仍是贏家。格蘭特指出,第五代戰機之美取決於多種技術。它並不脆弱,難以用單一的技術改良來破解它。她說,中方難以反制美軍的第五代戰機,即便中方在某個領域有所改善,但第五代戰機的整體技術仍有優勢存在。
她說:“不會有神奇的突破性技術會讓隱形功能在一夜之間報廢。這對俄羅斯人也是一樣。”“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說,軍事偵測的有效性取決於多個因素,如中方的米波雷達被欺騙和幹擾的容易程度、這些雷達設施被導彈摧毀的可能性等,也許反隱形雷達有沒有效,必須在實戰中才知道,就像隱形戰機一樣。美製F-35戰機已經在中東的作戰中經過實戰的驗證,而反隱形雷達的效果如何沒有經歷過實戰測試。
米波雷達從技術上講最多算是50年代的科技,從最新的情況看俄羅斯已經在敘利亞部署了S-400防空導彈,但目前來看沒有得到任何戰績,據說是每次以色列的軍機入侵時都沒有開機,而且還是普總親自下的命令,主要怕影響防空導彈的外銷。前者執行轟炸任務不全都是隱形飛機,事實上是常規三代機和隱形飛機配合使用。如此也增加了攔截的難度和防空的複雜性。從目前世界範圍的軍事發展來講,還沒有能夠完全攔截隱形飛機的技術,即便研發成功在一個國家全部部署,不但需要巨額資金和時間,與現有防空體系配合形成戰鬥力,也需要一個相當長的過程。
現在能夠研發隱形飛機的只有美國,中國的殲-20只是正面隱形側後完全“裸體”。按照四代機超機動,超音速巡航,全隱形,超視距攻擊等標準看,幾乎沒有一項符合標準。因此沒有本國產的真正隱形飛機下,只能稱能夠攔截他國的隱形飛機壯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