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內務府傳旨“此地有銀三百兩,對門李四不讓偷”


“毛衣協議”最關鍵的問題,目前就是卡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實施上,否則即便第一階段完成了,第二階段還會“卡紮非”不能“認真飛”。拖延了2年的經貿衝突實際上不在於加15%的關稅,“扔冥幣”通過貶值事實上已經抵消了部份關稅的影響。按照正常邏輯在年中在雙方氣氛有所緩和的情況下,應該主動儘快簽下“鞋衣”為本國的整體經濟大環境恢復爭取時間。為何要在“知產”方面反復拖延,主要是“大強”的實際情況,不能滿足“牛仔”提出的要求。

雖然“阿強”的確是“世界大廠出口大鍋”,但是從訂單技術到品牌全部都掌握在歐美日韓台等國手中,“強仔”只是一個代加工“Line長”的角色,並不具備全面的研發升級能力,雖然精於模仿山寨抄襲但嚴重缺乏創新。當然其中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因素所造成,基礎科學研究能力差,人材培養方面的缺失,整體教育制度的結構性問題等等。但最重要的還是意識形態和思想方面的差距。百多年前學習西方的船堅炮利開始,沒有經歷從學習技術發展到制度,最後進化到思想的過程。

直到如今還只是停留在學習“補鍋”的技術層面,沒有引入西方的“皿煮科雪思鄉”,導致國人在整體思想意識下的缺失。在現今的“鄭智體制”下嚴控國人“思鄉”,不允許有相左上面的意見甚至“以鹽治罪”,搞全面各領域“太監控”思想“緊箍咒”。在“漁網上”都不能讓專業人士自由查找“香料”,所謂敏感詞彙都不能“收索”,在通訊軟體上留言會被作為“醉證”,連基本的“滋油鹽輪”思鄉開放都被禁止的“郭家”,如何能夠發展成為“瘡新瘡意”之國,其中的原因已經不用再解釋了。

自身科研創新能力的低下體現到整體工業發展上,自然只能依賴歐美西方日韓的技術,成為終身的“打工妹角色”靠提供市場服務勞動力維持。不搞制度建設是絕不可能引發創新思潮的。所以提出所謂產業製造升級從生產到“瘡新”,無非就是一個“爭執口號”談不上任何落實基礎。問題是口號過於響亮要制定本國工業的新標準,並且進而以此作為標準領導全球,如此勢必引發國外各方勢力的壓制。正如近年提出相當多的新政策,新口號,新戰略一樣,完全就是“手掌一指”下,缺乏論證的倉促決定而已。

立刻引發所謂5G移動通訊在國際上被打壓只是表徵,關鍵是將會在數年內從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被剔除才是實質,而且這還是初步反制還未在其他科技領域全面鋪開。“大強”所以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不斷拖延,原因是本國產業升級唯一能夠成功的前提,就是強迫外國轉移技術得不到就通過非正常手段“切取”,原因是本國開發不了也不願意投入巨額成本。就看其教育經費的投入從來沒有超過4%,國民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率低於1成。最大的投入費用是“維溫”其次是“君費”,還有天量的對外援助“大傻逼”,無底洞似的龐大行政費用等等。

不進行真正幾代人的巨大投入發展基礎科學,發展教育全面培養人材改善整體人民素質等,一切高大尚的口號理想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最多是透過非法手段下的“豆腐花一線”而已。按照目前的制度和思想體系,永遠別想成為創新創意之國。況且現在毛衣戰下外資整體撤離,帶走的資金,技術,人材,經驗,訂單,品牌,不會再讓所謂的“大牽強模式”繼續下去。還寄望於拖延時間有所緩和,不儘快結束衝突抱著僥倖心理。按照目前的情勢發展下去,只能是在國際上進一步被“收籠子”,如今在智慧財產權方面對“強仔”而言,已經是“此地有銀三百兩,對門李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