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彭斯那句中文諺語的意思是“人算不如天算”



今年十月底,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上,發表了第二次對趙政策演講。去年十月,彭斯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嚴厲抨擊對方。彭斯第一次開火是在保守主義陣營內對GC主義痛擊,第二次開火是在尋求更廣泛的聯合陣線,在美國左派和右派、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民主黨和共和黨人之間,尋求更廣泛的共識和戰略。
縱觀演講全文彭斯曆數ZG以往70年的罪惡,從專制暴政、人權迫害、不公平貿易、威脅美國、擠壓台灣、禍及香港、迫害信仰,到偷竊技術,無所不及。他說美國並不尋求與其脫鉤,美國已經再度伸手,下一步要看對方是否願意用行動、而不是語言來回應。但他警告的“人算不如天算”,卻似乎沒有被人們正確的體悟。彭斯演講最後,引用了中國古老的諺語,就是“人看眼前,天知未來”。彭斯是川普內閣中最保守和傳統的最虔誠的信徒。
從彭斯的演說不難看出,川普身邊的人從副總統彭斯到國務卿蓬佩奧到貿易代表、貿易顧問,和財政部長、國家安全助理,經過一年多來與對手痛苦的打交道已逐漸形成共識,那就是他們可能表面上彬彬有禮談笑風生,但背後的殺機和險惡用心已暴露無遺。川普團隊已變成強硬派準備好了最後的反擊。美國已經從政治、經濟、輿論,以至軍事上準備就緒。
老美這種反應著實令人奇怪,也不想一下老趙的發展壯大罪魁禍首,不正是歐美國家長期豢養的結果。當然美國“東方政策”判斷錯誤從二戰後期開始就沒有停止過。杜魯門放棄國民政府在最關鍵時刻使得前者失去政權。後者“一面倒”投向蘇俄在朝鮮半島痛打美軍後才蘇醒,於是保住了臺灣還扶植之前的死敵日本,目的是平衡蘇聯在亞洲的擴張。
72年中美建交重修舊好共同對付蘇聯,解體後經歷89年的事件美方對趙國採取全面長期綏靖政策。當然,一方面是由於伊斯蘭恐怖勢力的興起美國自顧不暇,另一方由於趙國提供市場和服務,使得西方國家沒有打壓趙國的迫切和必要性。如此使得前者得以發展經濟鞏固統治,最終成為一方諸侯國際對手。客觀說如果趙國能夠堅持“韜光養晦,絕不出頭,努力發展”的前朝遺訓,仍舊能夠相對安全地維持現狀。
彭斯對趙國的指責不是現在發生的,而是從政黨成立到現在近百年的歷史。最近的總爆發得益于最近新人的不自量力,帶路絲綢,創造製造,大撒幣,東南亞南海,日本釣魚島,韓國薩德,港臺疆藏,偷竊技術,強大可以說不,趙國夢,唯我獨尊等等,最近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準備領導世界,最終才使得美國清醒過來改開,經濟發展沒有帶來進步,相反使得政黨進一步鞏固統治,並利用經濟實力與普世價值全面對抗,最後目地是實現永久統治奴役人民,然後對抗取代美國成為超級大國。
客觀上說美國確實需要一個敵人。英國,德國,蘇聯,日本當年被確立為敵人後將其擊敗,然後之前的敵人在美國改造下,成為其最堅強的盟友。趙國現在也必須走這個程式,對付前者的方法並不複雜,無非開啟“冷戰程式”對付蘇聯的那套,再加運用“金融武器”對付日本的“綜合版本”。客觀說這些套路都是現成的不需演練。
雖然趙國是大國但並非強國,甚至連“發達國家”的身份都欠奉,“超級軍事強國”之類的頭銜都不具備,而且在國際上半個有實力的盟友都沒有,而且其經濟實力極度依賴外資,所謂體量最大經濟體毫無意義,因為從歷史上一直就是最大經濟體。現在美國發動貿易戰,金融戰,貨幣戰,輿論戰,石油戰,意識形態戰,5G高科技戰等多管齊下而且緩急有序。按照現在上面的對應能力估計很難拆解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