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中國電子貨幣成為控制人民新工具結果相當可怕



大領導指示要將區塊鏈作為中國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全國人大財委會前副主任黃奇帆隨後在一場金融峰會表示,人民銀行對數字貨幣的研究已趨成熟,央行可能成世界首個推出數字貨幣的銀行。美國世界日報文章說,美國也重視數位貨幣,臉書正尋求和威士卡、萬事達卡和PayPal等合作,推動天秤座Libra數位貨幣,但在美國國會、各國央行都遇抵制質疑。
央行2014年開始研究數字貨幣,但先決條件諸如匿名加密和去中心化,這在中國是絕不可能的。因為政府要進行全面管控,而且可能和人民幣掛鈎,如此成了主權貨幣官方必定控管。數字貨幣/電子支付迎合數位時代和國際接軌,在國際支付和結算分食市場大餅。但中國新數字貨幣匿名持有那是做夢,而且根本不可能自由匯進匯出,因為政府嚴格管制外匯監控人民的經濟行為。它的匯率也須和人民幣掛鈎,如此則和支付寶用人民幣結算一樣,因此也就成了“國內電子貨幣”在國際間不會感興趣。
中國的新數字貨幣至少須滿足如下條件:幣值必然和人民幣掛鈎,否則會成和人民幣衝突形成不同貨幣;比特幣的「去中心化」不可能,因為政府管控人民一切行為;持有新數字貨幣須用人民幣背書,即與人民幣存款等量;絕對安全無法偽造才能獲得他國接受,部分取代美元、英鎊、日圓等國際貨幣。
當然取代美元甚至其他國際貨幣是天方夜譚。美元作為國際最大流通貨幣,世界能源定價貨幣,流通量接近9成人民幣不到5%。各國都用美元作國際貨幣儲備。美國經濟實力強大有超強軍力確保,並且掌握各種強大金融武器,可隨時發動對特定國家的制裁。中國稱「無意取代美國地位」不是因為不想而是因為不敢,而且根本就沒有此種能力,甚至基本的自由兌換都做不到。
人民幣無法充分國際化,其國際化對外結算的窗口香港都問題叢生,關鍵障礙是外匯管制政策,人民幣無法自由交易,匯率無法隨市場供需浮動,自由進出中國。新數字貨幣如無法克服這些障礙,就只能作為人民幣的補充,取代美元不可能因為在國際上沒有認受性。
數字貨幣幣值需有國家擔保才能獲國際信賴,中國不是民主國家而是世界最大專制體制,多年來經濟有發展但不等於取得進步,體量再大也毫無意義,因為歷史就是如此,人民幣的國際信心基本沒有。所以如此定位下中國電子貨幣只能作為人民幣的補充。成為控制人民經濟生活的新工具,簡單講老百姓手中所有的錢,如果電子化就等于被政府完全控制,最後結果應該說相當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