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今年養母豬,明年開寶馬



在非洲豬瘟肆虐下,中國豬肉價格持續水漲船高,儘管當局透過釋放儲備豬肉等方式,希望遏止瘋狂上漲的豬價,但根據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較前一周上漲4.6%,其中豬肉價格更大漲11%,來到每公斤51.21元人民幣高點。
中國商務部網站今(30日)公佈最新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在上周(1021日至27日)中國境內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較前周上漲4.6%,其中豬肉價格來到為每公斤51.21元人民幣,大漲11%,除了豬肉外,其他肉類批發價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漲,牛肉、羊肉價格分別為每公斤人民幣65.81元和62.73元,分別上漲1.2%和1.7%。
禽、水產肉類也有所上漲,雞蛋、白條雞(指經去毛、去內髒的雞)價格分別為每公斤人民幣11.67元和20.22元,分別上漲5.3%和5.2%;帶魚、草魚、鯉魚價格也分別上漲1.4%、0.8%和0.2%。官方數據今年9月生豬存欄量大幅度下降、可繁育母豬存欄量降到10年內最低,預期短期內生豬仍難供應、豬肉價格仍將持續上漲,受到豬肉價格上漲的推動,9月份全國消費價格指數上漲3%,為6年來最高水準。 
各地方官員抓養豬成了政治人物,為了為完成任務有的打出“養10頭母豬,明年開寶馬”的標語鼓勵大家多養豬。重慶先生表示,榮昌縣是一個產豬的大縣,在經歷環保清理和豬瘟之後,現在很多老百姓都不再養豬了。黃先生說儘管現在豬價這麼高,也沒看到周圍有人去投資養豬,“可能還是擔心非洲豬瘟,國家說沒有豬瘟了,大家都不相信,萬一投資養了幾百頭豬,非洲豬瘟又來了,全部死掉怎麼辦,那損失不就大了嗎?”
路透1029日報道,投行野村最新發表報告預期,豬肉價格走升將進一步推高通脹,預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升幅在明年1月將升至大約4%。野村預測10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在3.3%。報告指,由於中國大陸豬肉價格上漲及供應減少,料豬肉批發價下一個高峰將於明年1月出現,而上半年豬肉批發價將介乎每公斤65-75元人民幣。
報告稱,由於豬肉產量進一步減少,將使今年第四季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按季下跌0.12個百分點。而明年上半年中國通脹率可能維持於約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