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想在國際上做夢“中大獎”真就是“白日做夢”



當年小平同志搞改開先在深圳設立經濟特區,證明確實可行後再增加沿海四特區,全部獲得成功後在中部經濟重心上海推廣,最後全國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任何有關國計民生的大規劃必須先論證後試點,不斷修正取得成績後才推廣,這也符合“科學的發展觀”。

“帶路絲綢”之類的計畫牽涉到世界各國的地緣政治影響目,應該先論證各國的國情法律法規經濟政策,然後尋找試點國小範圍合作不斷探討修正,取得一定經驗後再將範圍部份擴大,然後在一定區域內再展開逐步發展。提供資金技術在他國發展基建,等於控制了對方的經濟命脈,還牽涉到敏感地區的地緣政治影響,絕不能只關注經濟利益而忽視政治影響,何況背後還牽涉到西方各國的國家利益。

現在此計畫因為使得參與國背負過度債務在國際上受打壓,況且已經投入的千億美金並未取得任何有成效的結果。當年“東方馬歇爾計畫”的提法就欠考慮,當年是美國提供3千億美金幫助重建歐洲,擺脫蘇聯領導下的國家共產主義全面興起。稍有歷史知識的人就會知道強國這種提法很危險。
“厲害國”這種宣傳本來就不符合實際情況,畢竟是發展中國家的身份。全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數不到每月2千人民幣,全國高收入者只占不到10%,月均收入不到5千人民幣。靠基建拉動經濟這種做法,導致地方銀行及政府過度發行債務破產,況且過度發展基建屬於,投入大收益慢回報低的經濟手段,控制得不好實際上與濫發貨幣沒有任何分別。

“製造創造”之類的提法雖然沒有錯,但是本國工業發展並沒有到達應有的程度,品牌訂單技術畢竟都掌握在歐美韓日等國手中,強國無非是提供生產市場和服務。況且成為創意創造之國,首先條件是解放思想不能搞禁錮,在網上查找資料都有問題的前提下,能否自由思想都有限制,其餘更多的解釋其實已經大可不必。

“區塊鏈技術”3月份就會全面推開,雖然已經有民間的實用經驗參考,但是考慮到“數字貨幣”推廣的其中一個目地,其實就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問題。如此必然觸動美元,歐元和日元等國際貨幣的地位。雖然目前人民幣的國際流通率不到4%美元是88%,但是後者並沒有全面推行數字貨幣的計畫。在國際上首先推出並且全面鋪開是否有必要,萬一出了問題局面難以收拾,已經有西方國家將其解釋為“金融戰”。當年美國發動金融戰通過降低歐洲各國信用評級導致了“歐債危機”,其實最終目地就是打擊新興歐元的國際地位。目前在貿易戰的大前提下全面展開是否操之過急。

“航母大驅戰鬥機下餃子”是武器換代升級而已,沒有過度宣傳的必要。客觀上說本國航母只是蘇聯50年代技術的產物,即便發展了核動力電子彈射,整體水準最多停留在上世紀80年代。目前連艦載機都沒有,現在只有十多架J-15進行試飛的狀態。等到全部發展形成戰鬥力保守估計,至少需要30年以上的時間。況且現在的艦載機發展自蘇聯淘汰的Su-33對方沒有正式裝備。

在美國F-35隱形戰鬥機大量裝備的情況下,戰鬥機數量再多無非成了靶機。J-20雖然裝備“王海飛行大隊”實際數量才1個中隊,況且正面隱形側後全裸,至今沒有量產解決發動機的問題。從超機動,全隱形,超視距攻擊,超音速巡航等方面考量,全面達不到西方4代機的標準。大驅連續下水是替換老舊艦船而已。即便組成遠洋航母艦隊需要全球補給基地,全世界只有美國發展航母戰略其他國家都沒有實力。主要是前者全球有過千軍事補給基地,否則一支飄零在汪洋大海,沒有補給的艦隊後果如何不言而喻,光是靠補給艦補充又能夠出航幾天時間。

強國幾十年來發展速度令人瞠目結舌,但是礙於意識形態經濟上實行原始資本主義殘酷壓榨,政治上搞過度集權完全不改革。發展不等於進步,富裕不等於文明。近來連以往的民主集中都拋棄,在國家決策上完全依賴首長意識,不經論證試點大幹快上,不參照改開成功經驗,不符合科學的發展觀,片面強調本國特色,最後只能是“做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